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大選-民調報告》兩岸問題無解 國親採模糊政策


發佈時間:2003/09/21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方念華:「歡迎回來。過去問到台灣民眾對於台灣前途的看法,因為傳統的問題是支持統一獨立或維持現狀,但是這一次在這個禮拜沸騰的大陸跟台灣的話題特別多,包括了溺斃女子的家屬到台灣要求250萬到400萬元的賠償,引起了許多輿論厭惡的反應。

另一方面也包括了在這個週六、日的大陸新娘上街頭遊行,引發了兩極化的看法,使得台灣民眾對於未來的兩岸關係會不會透過這一些大陸人在台灣所表現出來的態度而有了不同的看法。我們有不一樣的探尋方式,現場交給謝向榮。」

謝向榮:「好的,念華,這個階段要為您先比較一下921震災4年前跟現在扁連宋之間的差距變化。先看到的是1999年921以後,扁連的支持度是不相上下的,是2成1、2左右,那麼只有宋楚瑜是獨佔鰲頭,3成8大幅地領先。如今4年過去了,連宋成了命運共同體,不過呢連宋的支持度並不是當年兩人相加,而是現在的4成9,扁昌配則是3成6。

那麼這一陣子談到熱烘烘、也是鬧烘烘的公投問題,姑且不問公投跟文革這樣的關聯性,針對平民公投的結果,全國有過半53%的民眾尊重環保署的意見,反對建交流道,因為會影響到翡翠水庫的水質;至於尊重公投結果的受訪者則是有3成1。

對於台灣地位的統獨光譜,越近選舉炒得越熱。根據我們的民調,在左獨右統的氣氛當中,1分是主張台灣獨立、10分主張兩岸統一結果顯示民眾認為李登輝最獨,立場和之前一樣獨立的2點6分,接著是陳總統3點3分。再往右邊看,民眾認為連宋偏統,那麼分數是6點2還有6點7。

至於民眾自己的定位並不是中立的5分,而是中間偏左的4點8分,這跟即將對壘的扁連兩人幾乎是等距離。以上是這一個階段所公佈的民調結果。好,還給念華。」

方念華:「好,這個民調有很多種看法,一個是民眾自己的位置和這個陳水扁總統以及連宋之間的距離,一個是民眾自己的位置。那麼來看連宋和這個李登輝之間的距離還有扁跟李登輝之間的距離。我們首先請教的是這個王主任,我們有一個表是包含在這裡面但是沒有列出來的,就是民眾看自己的位置上面其實好像跟我們一般的認知,就是維持現狀最多數、然後統獨兩邊非常的稀少,確實看出了一個不同的趨勢。」

王業立:「對,我想這一種所謂的感情溫度計這種0到10分的給分的方式,其實在學術界常常用。那麼,當然一般我們會假設以台灣來看的話,應該我們過去常常都有一種比較常見的一種想法,就是大部分的民眾是集中在中間的,也就是所謂的不偏統獨而是保持現狀的立場,無論是極統或極獨的都是少數。

可是事實上這一次看得出來,那麼雖然還是大多數的民眾是認為所謂的維持現狀或者在中間不偏統獨的是佔了比較高的比例,但是呢在極獨方面的比例是比較高的,所以整個分數拉到4點8,是比較偏向這個獨的那一邊。

另外一方面的話,我想從民眾的角度來看的話,其實對幾位政治人物他們的一個定位大致上都符合,一般來說我們認為政治人物他有統獨上的一個立場。」

方念華:「所以寶傑,我們剛剛聽到王主任的分析,也就是說台灣的民眾看自己其實現在是中間還有中間偏獨的,這個在平均的比例上面是佔了比較高的一個傾向,所以換過來看是不是必然的使得連宋的這一個台灣未來的兩岸關係會一直到投票前保持模糊,對他是唯一有利的方式,因為他沒有辦法有什麼定義去超越一邊一國?」

劉寶傑:「對,現在我覺得連宋最大的困擾是說他在兩岸的論述上一直很模糊而且不清楚,那相對的民進黨在這一邊它經過了過去幾年的大轉型之後,它在台灣前途決議文已經有很清楚的三段論,就是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名叫做中華民國,任何改變現狀都是要經過公投。那他們從總統到院長到立委,它所有的公職包括他的黨員都可以把這個論述講得很清楚,因此只要辯論這個議題的時候民進黨是立場一致的。

可是在前一段時間我們在看這個國民黨在談統獨公投的時候,它的立場就出現了分歧,那這會讓民眾覺得很困擾,就是說原來在這麼重大的議題上我覺得他不只是質疑說你的立場是統一或獨立,而是你的立場搖擺,甚至於你的立場模糊,這一點就會讓民眾在選擇的時候就是那個信任感也就變得很低。

那因此也就是說現在我想泛藍最高的策略就是迴避這個問題,它如果能夠迴避這個問題的話對它來講是有利的,如果它要面對這個問題,它要先面對它內部的不一致跟矛盾。」

方念華:「在泛藍不斷迴避的過程當中,我們看到李登輝他扮演了一個不斷壓迫它回答的這樣一個推力。那麼在這個禮拜接受日本各大媒體聯合專訪的時候,這個李前總統甚至說出來,他選前要帶50萬人大遊行,幫阿扁拉票,那也進一步的跨越式的又預告了5年之內,台灣他認為必然會也必須會正名,這個帶給連宋的這個壓迫,反應出來是中間選民會不會更加的感受到連宋對於問題的這個規避以及無法回答?而這個無法回答對於連宋的殺傷力有多大?」

陳立宏:「我想兩岸的問題其實在這一次大選不會成為最重要的因素,這一次我反倒覺得是教改、經濟,尤其是經濟問題確實是比較重要的一些環節,這也真的是連宋目前為止還是保持模糊的一個重大的一個因素之一。另外我倒覺得說為什麼到現在國親兩黨對於兩岸政策始終還抓不出一個定調,也是因為它的決策模式的問題。

民進黨他得到台灣前途決議文,基本上也是經過他們內部的多次多年的這種辯論所產生的一個決定。

但是呢,到現在為止,你看到國親兩黨它只有一個政黨的所謂的平台,而只有平台裡頭的兩岸組或者是有一些跨組的人士在做決定,然後再交由連宋,所以基本上還是只有少數人在參與的情況底下,並沒有一個大多數由下而上的一種凝聚共識的過程,這也正是為什麼在電視上也好、或是在各種政治立場上的辯駁也好,會發現連藍軍自己都講不出一個一致的一個說法,所以我想現在最重要的當務之急其實是國親兩黨必須在決策模式上做一些根本的調整,才有可能在兩岸的政策上提出一個比較具體的一個說法,否則的話我相信它會繼續模糊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1

0.1802

0.3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