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達新聞觀察】又換閣揆!扁政府內閣汰換破紀錄


發佈時間:2006/01/19 1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2000年5月,陳水扁上任,首任行政院長唐飛只幹了4個半月;第四任行政院長謝長廷,差一個星期才任滿1年。5年8個月,阿扁用到了第5任行政院長,其汰換率之快、折損率之高,嘆為觀止。

其實,總統和行政院長關係緊張,又豈止於今日?自從李登輝時代第一任行政院長俞國華下台時,他的夫人董梅貞女士說了那句:「政治真是太可怕了。」之後,似乎就註定了歷任行政院長的結局,一定是和總統黯然分手。

對照郝柏村上台時,被李登輝期許為「肝膽相照」,再想想他下台後,自稱和總統的關係是「肝膽俱裂」,府院兩大巨頭的互動不良,更可見一斑。

照理來說,行政院長由總統任命,不須經由國會同意,換句話說,對於閣揆人選,總統享有百分之百的任命權。因此,行政院長理論上絕對該與總統配合良好、默契十足。然而,為什麼每一任行政院長下台時,都是如此不堪?

這其中,或許可以從總統、行政院長兩人的角色去推敲。

照憲法規定,行政院是國家最高行政機關,但是行政院長又受總統直接任命。這就產生了一種微妙的關係。那就是,當政務推動發生困難,或重大政策產生歧義時,誰該聽誰的?如果放手讓行政院長去幹,總統不免擔心自己有被架空的可能;但若事事聽總統安排,行政院長無異成為總統的幕僚長,這對稍有自主性的政治人物來講,都是難以接受的事。所以,即使剛組閣時,行政院長和總統之間或許有些或長或短的蜜月期,但等到激情退去之後,兩人之間的關係,就常如水火。

可是,權力的誘惑向來難以抵擋。明明看到那麼多任的行政院長都壯烈犧牲,但總有人前仆後繼,樂此不疲。為什麼?或許,他們心中都存著一絲絲的僥倖,認為「我和別人不一樣,其他人和總統處不好,那是政治EQ不夠,我絕對不會如此!」可是事實證明,沒有一任行政院長逃得出這樣的魔咒。

如今,蘇貞昌要走馬上任了,他的命運會和唐飛、張俊雄、游錫?、謝長廷四人不同嗎?或者,他最後也只是一枚註定被消耗掉的棋子?

看到陳水扁滿面笑容的歡迎蘇貞昌組閣,心中突然浮出那句:「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沒什麼祝福的話,只說一句,蘇院長,好自為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9

0.0329

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