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達新聞觀察】總統籲台商 學習「晉商」與「徽商」


發佈時間:2006/02/07 1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陳水扁總統昨天參加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時,呼籲台商要學習「晉商」、「徽商」,以團結和紀律在大我和小我之間取捨,為台灣奮力打拼。

何謂「晉商」?何謂「徽商」?按照中國的典籍指出,「晉」,指的是山西、「徽」是安徽,在古代,這兩個地方都是窮得出名的省份,不過,這兩地的商人都非常團結,從商號到商行再結合成商幫,形成一個個大規模的集團,行走全中國,四處作生意。

山西,最早成立類似現代銀行的票號,讓商人得以拿著輕便的銀票與人交易。山西票號開出的銀票保證「見票即付」,隨時可以換成現銀,確立了金融匯兌的信用制度。而安徽,則以販運鹽、茶、筆、墨、紙、硯稱著,貿易線甚至遠至海外。

團結力量大,晉商與徽商能夠成功,誠如阿扁總統所言,他們的團結與紀律的確是一大主因。不過,光靠團結與紀律,是不可能打造出名震全國的大型商幫的。最重要的是,晉商與徽商並沒有固守自己的家鄉,而是把商業的觸角遠遠的伸展到任何可以觸及之地,這才讓他們得以發家致富。

所以,晉商從來不會只在山西一省作生意,而徽商運送的貨品,也絕對不會僅侷限在安徽一省境內。他們如果不能大膽東、西、南、北四處闖盪,憑什麼打造出百年不滅的基業?

以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為例,他正是山西人,說他是現代晉商絕不為過。鴻海集團1年能夠創下1兆5千億的營業額,你以為他都是在台灣關起門作生意嗎?

可笑的是,總統一方面要台商學習晉商、徽商,一方面在元旦文告時卻又說,對於兩岸政策,要「積極管理,有效開放」,這不是既要馬兒肥,又要馬兒不吃草嗎?身為元首,卻能夠說出如此前後矛盾的話,這也真是天下奇觀。

再講一個山西的故事。北洋軍閥割據時期,素有山西王之稱的軍閥閻錫山下令,山西境內的鐵路一律要換成窄軌,結果所有的火車行駛到山西境內時,就都無法再走下去,人、貨都得換車才能再走。

山西雖然建立了與全中國完全不同的獨特風格,但卻惹得百姓怨聲載道。台灣像不像當年的山西?當全世界的貨運列車都朝著中國大陸疾駛時,台灣卻故意把鐵道改窄,讓前進大陸變成此路不通。想想看,最後,被憋死的會是誰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0

0.0494

0.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