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運32億人=大陸人口移動2.4次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王義漳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25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3/01/25 22:35

大陸春運明天(26日)即將展開,今年預計有32億人次,等於大陸總人口大移動2次以上,這個地球上最大的人口遷徙,因為夾雜許多人物小故事,因此總成為紀錄片拍片的題材。

春運第一關,百米衝刺。大陸民眾:「卡住了!」

火車列車員:「小心腳底下,看著點,唉呦別急啊、別急,一個一個上。」

第二關,扛重物爬梯,第三關,耐力、毅力和人性大考驗。排隊民眾:「擠什麼擠啊,你這麼大一個包,你們別擠啊。」

火車列車員:「大叔快點上,來來來,頂在頭上,這東西放在腿上,你們座位在那,你告訴我,你們座位在那?」

每一年,同樣的場景都會重覆一次,這個號稱地球上最大的人口遷徙活動,26日再度展開,為期40天。TVBS記者莊志偉:「大陸春運大戲26日正式揭幕,據大陸官方的估算,今年春運客流將達到31.58億人次,其中有2.2億人要擠上火車。」

返鄉民眾:「早餐泡麵、火腿腸,你看,趕緊吃、趕快吃、趕快吃。」

因為場面太激烈、太震撼,加上裡頭有太多市井小民的人物故事,因此春運一直是紀錄片最好的題材。新京報記者薛君:「(民工說)他最盼過年回家了,他說這個過年,回去可能2個月或3個月的工資就要花沒了,我說那你為什麼還要回家,(不回去)一年到頭辛苦掙的錢,也沒有意義了。」

為了生計,大陸上億農民工離鄉背景,春節成了唯一可以和家人、小孩相聚的機會,因此再苦,也要擠上回家的列車。紀錄片導演范立欣:「我一知道馬上可以見到孩子了,就特別期盼,但是回到家裡見到孩子以後,又突然不知道對他們說什麼好,太陌生了,一年只能見到幾個星期。」

華人紀錄片導演范立欣,處女作「歸途列車」,就是以大陸春運為主題拍攝,還獲得百萬美元的投資,並在國外各大影展獲獎連連,北美上映票房還相當可觀,今年他又以「春運」為主題,拍攝了另一部紀錄片。紀錄片《兩小時的距離》片段:「畢竟現在是一個不一樣的時代,不像幾十年前那樣,父母說什麼,我們就聽什麼。」

一趟幾千公里的回家之路,由汗水和淚水交織而成,赤裸裸的人性,此時一覽無遺,加上攝影器材數位化,讓拍片變得越來越廉價,農民工、廚師,都可以拿起手機拍片說故事,讓電影不再高高在上,有了平民的角度,更可以表達自我、強調個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春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8

0.0394

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