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達新聞觀察】臺灣人太多了?李遠哲鼓勵節育


發佈時間:2006/07/04 1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昨天演講時表示,台灣目前有2300萬人,實在太多,他質疑,政府鼓勵多生小孩,這項政策對嗎?李遠哲話語一斷,馬上引起眾人議論。因為,他的觀點和當今的主流思潮相距甚遠。不過,如果平心靜氣思考李遠哲的論點,他的想法倒也有些道理。

台灣目前的人口結構,像是一個中間廣,上下窄的橡木桶,所以,以中壯人口的收入及稅收來撫養、照顧老人、小孩,勉強還頂得過去。但是,人口學者早就警告,再過個20年,等到目前這批中壯人口都高齡化之後,台灣人口結構就會變成一個上寬下窄的倒金字塔狀,那時,為數有限的青年人,要同時照顧老少,可能就會出問題。因此,政府積極鼓勵生育,就是希望能夠改善台灣的人口結構,不要讓少子化、高齡化的情形更加嚴重。

但是,邁向高齡化社會的國家,又豈只台灣?近幾十年來,因為醫學進步、公共衛生受到重視、疾病獲得控制、科技發展、戰爭減少,人民的平均壽命愈來愈長。以台灣為例,男性平均餘命是73歲,女性也超過了76歲。

換句話說,如果沒有什麼重大病痛,一般人要活到80歲,並非難事。但看看目前政府所訂的退休政策,公務員服務滿25歲就能退休,以一名25歲就進入公職體系的國民來說,50歲退休時就可以支領退休俸。如果活到80歲,等於國家要養他30年。想想看,退休時間比工作時間還長,這怎能算合理?

所以,台灣目前的問題,又何只在於少子化、高齡化?整個勞動力結構該如何調整、改善,這可能才是當務之急。不過,如果對照國外的例子,法國政府最近研議讓退休年齡向後延一年,馬上就引起群眾示威,甚而引發暴動,台灣政府如果想要延後國民的退休時間,做法可能要更細膩些。

再者,台灣人口是不是已然太多?以人口密度計算,台灣目前每平方公里有600人,這樣的人口密度已經是世上數一數二的高了。如果再扣掉無法住人的中央山脈等面積計算,台灣的人口密度會更高。

有限的土地資源,加上大量的人口,從永績發展的觀點來看,台灣還能再支撐多久?資源什麼時候會耗竭?這都是得嚴肅面對的問題。李遠哲點出,台灣人口已然太多,其實並非毫無道理。

問題是,政府可不可能接受人口減少的事實?會不會擔心當人民數量減少時,也相對的影響國力的發展?站在國家本位,當然希望生養的民眾愈多愈好,但若站在世界一家的高度,人口既然是流動的,那就沒有誰多誰少的問題。只是,科學家的觀點,在政治人物的考量中,究竟佔了多少的份量?這就誰都說不定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4

0.0572

0.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