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達新聞觀察】大法官釋憲 NCC委員組成方式違憲


發佈時間:2006/07/24 1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上周五,大法官作出釋字第613解釋,認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的組成方式違反責任政治及權力分立原則,宣告為違憲。解釋文一出,各界解讀不同。其中,綠營拍手叫好,認為是遲來的正義,而藍軍則是破口大罵,甚至指控大法官已經淪為為政治服務的工具。坦白說,以意氣之爭及政治立場來解讀大法官的解釋,並不妥適,真正應該探討的是,大法官作出本號解釋後,朝野政黨是否從中學到了教訓?是否反省到權力不可以濫用的道理?

著名的學者John Lawls在他的「正義論」一書中,提出過「無知之幕」的觀點。他這套理論的大義是,遊戲規則是由一群躲在布幕後面的人所制定出來的,而這群人在制定完規則後,就會馬上死去,然後在布幕的前面再生,成為芸芸眾生之一。因為這群制定遊戲規則的人,不知道自己死後又再生時,會投胎到什麼環境,變成什麼樣的人,所以,他們制定的規則,就會盡力求其公平正義,以免讓投胎再生後的自己受到不利益。

Lawls提出的「無知之幕」當然是一種假想境界。而事實上,在現實環境中,制定遊戲規則的人,因為不會馬上死去又再生,而且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自己能夠從規則中獲得什麼樣的利益,因此,我們可以看到,目前的法律,特別是政治性的法律中,充滿了太多的不正義。

在真調會條例中,藍軍立委靠著國會多數優勢,制定了一堆荒腔走板的規定,最後,大法官在585號解釋中,毫不客氣的宣告違憲。這一次,NCC組織法中,藍軍再次靠著國會多數,再次在NCC委員的產生方式中,訂出了一套侵犯行政人事權的規定,結果,依然被大法官宣告違憲。

其實,藍軍中不乏法界先進,他們也不會不知道那樣粗糙的立法,是通不過大法官嚴格的檢視的,但是,為什麼他們仍會如此橫幹?這就牽涉到一句亙古不變的老話:「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我們看得很清楚,擁有行政權優勢的綠軍,在種種行政制度上,都極力擴展自身的權力;而擁有立法權優勢的藍軍,則動輒就制定出一堆同樣是極度偏頗的法律。面對權力,執政黨不懂得自制,同樣的,藍軍也從來沒有節制過。

什麼時候,我們的政治人物才能學會對權力謙卑?把手中的權力玩弄到極致,就代表自己真是萬能嗎?要知道,行使權力的真締,是「為所當為」,而絕非「無所不為」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NC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7

0.0375

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