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蓋棺難定功過 毛澤東的歷史評價


發佈時間:2006/09/08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毛澤東逝世即將在明天滿30週年,但是他的功與過,並沒有因此蓋棺論定,毛澤東統治中國期間,實施大躍進以及文化大革命,造成中華文化 難以彌補的傷痕,但是這一切,在中國大陸的教科書完全空白,過去毛澤東的貼身翻譯官,今天做了這樣一個評價,他說,毛澤東為中國帶來「大浩劫」。

毛澤東過世30年,他對中國大陸的影響,到現在還深入每個人的生活。

北京街上處處可見毛澤東肖像,公安武警便衣重裝巡邏,CNN說,這些都是毛澤東鐵腕統治的遺毒。

毛澤東統治中國30年,功過該怎麼論斷?在大陸還有爭議,女作家張戎寫了一本,「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對毛澤東做出了這樣的評價。

毛澤東傳記作家張戎:「毛澤東和希特勒、史達林一樣邪惡,他為中國人民帶來的傷害,不亞於希特勒和史達林,他造成中國人民莫大的傷亡和悲劇。」

曾經是毛澤東的貼身翻譯官,美國人李敦白是唯一加入中國共產黨的美國人,他說,毛澤東雖然有遠見,卻把中國人民帶入一場大浩劫。

毛澤東貼身翻譯李敦白:「他讓改革運動速度加快,但事情進展的太快,以致他的社會主義實驗失控。」

毛澤東統治時期,錯誤的決策,包括文化大革命和大躍進運動,但是這些慘劇不但消失在大陸的歷史教科書中,也禁止在大陸網站上討論,媒體更不可能報導。

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教授徐友漁:「這個政黨連續執政,沒有變化的情況下,它對歷史上的慘案,歷史上的錯誤,對中華民族欠的債務,我覺得一定要有一個態度。」

老一輩的不敢談「老毛」,年輕一輩的,對毛澤東所知有限。大陸大學生:「他某些人格人性方面,有點歪曲,會發現是錯,但不影響他,我們大多數人對他的功過評價,也就是功大於過。」

種種歷史因素,導致毛澤東被神化,在中國大陸13億人口當中,很多人還是認為他是「永遠的毛主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毛澤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9

0.0334

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