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日料理「不冷」!異國菜變身 拚圍爐

記者 汪倩如 / 攝影 陳宥翔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23 18: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過年除夕圍爐顧及家中長輩,大部分民眾習慣吃中式菜,相對於非主流的粵菜、日本料理等,外帶年菜業績比一般餐廳少2-3成,業者為了突圍求變化,有的主打養生,賣起有機野菜盤,或引進香港粵式的盆菜,集結所有的海陸料理,就連以冷盤為主的日本料理,也刻意加上壽喜燒,用暖呼呼的火鍋強調圍爐氣氛,拉近跟台灣年節的距離搶客。

除夕夜吃日式料理,怕冷盤少了年味,沒關係,先炒再煮,最後淋上特製醬汁,就是要熱呼呼搶過年客,飯店請日籍主廚特地設計壽喜燒火鍋,搭配冷盤菜,連日本菜也努力迎合中式過年,增添圍爐感。

飯店公關徐家瑜:「傳統的日式年菜以冷菜為主,不過為了配合中國人圍爐熱鬧,我們希望有熱鍋氣氛。」

另一間飯店改拚新味道,這邊乾煎新鮮的淡菜,另一頭鍋子炒大蝦,各個菜分頭進行,其實都是同一道。飯店主廚:「這個是芥菜,杏鮑菇是滷過的。」

通通放進大碗裡,這是香港風年夜飯,粵式料理的盆菜,海陸食材在盆裡大聚會,再淋上特製醬汁混著吃。飯店餐廳經理林裕峰:「香港其實有些店家不再做這樣麻煩的菜,這種費工菜的話,我們廣東主廚、香港主廚,特別再把這個重新呈現。」

粵菜也迎合年節,當地菜淋油燒鴨到台灣來變成淋雞,但過年除了大魚大肉,也有業者特立獨行。飯店員工:「這是我們的野菜盤。」

別懷疑,過年就吃這盤野菜,15種有機蔬果要價2500元,就貴在玉米種在嘉義,玉筍是雲林貨,無花果從桃園來,地瓜又變台中,一盤菜就像繞遍全台灣,每到除夕,傳統桌菜生意爆量,但非中式的外帶年菜,業績只有一般餐廳7成,業者只好求新求變,吸引顧客,自願拎著日本料理或香港菜,回家吃年夜飯。

◎More information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535

0.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