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藏鐵搭起物流網 犛牛馱鹽成歷史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鄭凱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7/13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07/07/13 22:30

青藏鐵路通車,建立起物流網絡,物資進出西藏方便快速,古老的高原犛牛隊,千里馱鹽景色已成為歷史,在西藏偏遠的農牧區,更開起超過1百家的超市,鐵路影響所及,更讓西藏人和西藏的特色物產跨出西藏,這1年來,西藏人的生活風貌完全改變。

眺望火車飛快通過眼前,這是68歲的索朗札西每天在草原上放牧時,最大的娛樂,1年前,他怎麼也沒想過,這一條鐵路,會徹徹底底改變全家的生活。

西藏人民索朗札西:「去馱1次鹽要走3個多月,一路上那個苦啊,現在的年輕人都沒法想像,說話做事都要講禁忌,就怕冒犯了神明,讓人和犛牛生病,但每次都有犛牛累死在路上。」

再也不需要千里馱鹽了,過去使用的氂牛鞍具,現在用不著,有了鐵路,物資能輕易送到西藏。大陸央視記者:「我看看妳都買了些什麼東西,牙刷、鹽、啤酒,這還有幾大包的洗衣粉,都是咱們日常生活中經常用到的東西。」

逛超市,買日常用品,對住在偏遠農牧區的西藏婦女來說,簡直像是夢一般,鐵路架起物流網,1年之內,西藏開了100多家超市,鐵路讓藏民的日常生活方便許多,就連就學就業的型態都跟著改變。西藏人民:「第一次坐火車,非常高興,她唱完了我唱,我們都一起唱,一路上唱到終點。」

西藏女孩搭火車,第一次到家鄉外的世界,他們是去受訓,因為青藏鐵路建成之後,西藏開起礦泉水廠,好多西藏青年,到廠裡工作,西藏的特色物產,因為鐵路,運到外面的世界,同時,也把世界各地一批批遊客帶進來。

藏戲團團長:「我們今年忙得不得了,我們以前冬天就是排練,夏天就是演出,今年呢,我們排練的時間就是很少很少,因為什為呢?我們唱得場多,唱得場也大。」

傳統藏戲團,演出邀約應接不暇 旅遊業興起,是西藏最明顯的變化,光是這1年,已經有2萬藏民投入遊遊業。「藏家樂」旅遊業者:「我們的生意的話,越來越好,平均每天接待200到300人,每月收入有30到40萬人民幣。」

瞧法國遊客披著哈達、喝著青稞酒,再親手做酥油茶,這種「藏家樂」旅遊方式,充份利用西藏特色傳統文化,大受歡迎,從農牧家庭,到都市拉薩,青藏鐵路帶給西藏的改變,處處都看得到,但接下來藏人要面對的是,不可避免的文化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青藏鐵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0558

0.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