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纜車下的貓空心情 繁華措手不及

記者 劉邠如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7/25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貓空纜車開通以來,幾乎是天天都要登上媒體版面,受寵的程度大概就像台灣第一高樓,101剛開張時那樣的風光;有不少民眾發現,上貓空變得很簡單,貓空的居民也發現,現在的貓空即使到了週末也不再那樣壅塞,但事情真的就像表面上所看到的那樣歡欣和愉悅嗎?我們今天要走訪貓空,聽聽貓空在地人的心聲。

巨大的輪盤開始轉動,在7月的第4天,木柵動物園山頭有了不一樣的景致,改變最大也最明顯的,當然就是多了這上百個小方盒子,在山頭跑來跑去的風景。

而這些小盒子,不只改變了民眾「上貓空」的習慣,也改變了「貓空上」的景觀,知道人潮就是錢潮,五顏六色的彩色大陽傘在貓空站外展開,在一片蟬鳴的季節,午後高溫直逼36.7度,穿流不息的人潮,卻讓人有置身台北市最繁華地區的錯覺。

外來商家:「我們是從台北上來的,看好這邊的商機,修地裝潢做很大修建,本地居民民風保守,不敢大興土木修建。」

洪老闆不是貓空本地人,半年前卻已經磨刀霍霍做好市調,餐廳位置就選在貓空站正對面,業績果然沒讓他失望。

但來了貓空怎麼能不找茶,像是被遺忘,貓空站外的十字路口,羅列了通往各特色茶館和風景區的路徑,但小路上樹影搖晃,人影卻是稀稀落落,只看得到買完菜要回家的歐巴桑,觀光人潮就「只」聚集在纜車站附近的小店和公車站前。

坐上車繞到茶壺博物館,這裡和貓空站,約步行20分鐘的距離還是一樣的貓空,卻有著兩樣情。記者:「牠知道你回來了欸。」貓空媳婦李彩鳳:「對啊牠是我的狗兒子。」

剛從外頭回來的,是在貓空經營茶莊和茶壺博物館的李彩鳳,20年前,嫁到此地,今天在家裡等她的只有記者、丈夫和她養的小狗,因為店裡沒客人,我們跟著她到茶園裡走走。記者:「茶園在哪邊?」李彩鳳:「這邊,這邊都是樹,貓空這地方,90%都姓張,一進這裡就像進了張家村,哈囉,你看這些都是張家村的孩子。」

從這山頭到那山頭,都是張家人,誰家添了孩子,誰家娶了媳婦,村裡沒有祕密,而貓纜通了,張家人感受最深。李彩鳳:「以前週末只要到禮拜五,就開始塞車,這對我們的茶樹都很不好。」

貓纜帶走了張家人,苦惱已久的交通問題,卻沒為張家人帶來原本盼望的商機。李彩鳳:「客人都只坐公車,繞一圈就走了,根本沒停下來,我們就像動物被逛了一圈。」

指南社區理事長張台山:「這裡的居民,行銷能力不足,可能是因為纜車來的太意外,突然之間就來了,居民來不及反應,她們原本以為以逸待勞,不用做客人就會來,沒想到貓纜來了,真正賺到錢的,不是他們,是外地人!」

回到茶壺博物館裡,客人還是不多,老闆收藏的全是珍貴到難以估價的名家茶壺,卻少了人來欣賞,收銀機上還貼著7月4日貓空纜車要開通的剪報,看得出主人家當初貼上時,心坎兒上,那種止不住的雀躍和想望,而這也是貓空大部分商家的心情寫照。太陽下山了,黃昏餘暉中的貓空更美,再回到貓空站外,人潮也更多了,看到這熱鬧場景,貓空居民就寄與厚望,但這是「從商的」貓空人的想法,那些過去藏身貓空,只為求一份寧靜和閒逸的「純」住戶,又怎麼想?

你說你的,我說我的,住戶和噪音監測人員,在同一根電線杆下各自發表論述,已不知在幾個白晝和夜晚發生過幾回,抬頭望,夜裡發著微弱光芒的的小盒子,就在社區上方,以每天5000班次的密集度,持續發出嗡嗡聲響。貓空住戶羅太太:「我跟你說,這樣真的很痛苦,你不能說這聲音在標準值下,就要我們忍受。」

10年前,發現了貓空這塊淨土,羅太太放棄加拿大國籍,「再移民」回台灣,想在青山翠谷環繞的貓空,有個終老的窩,理想的家園不會有觀光客圍繞;沒想到貓空變了,纜車帶來的低頻噪音,還有從纜車上傳出的尖叫聲,讓平靜的歸隱生活變了色,該是下山去嗎?就此放手,將山林讓給喧鬧的遊客?

夜空中,小盒子還在持續閃閃發光,貓空的夜景還是很美,抑或說是更美,快速便捷的交通工具讓上貓空變得簡單,但也因為變的太快,貓空人似乎有那麼一些措手不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貓纜#貓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4

0.0559

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