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1百年以上 清朝的月餅2007續香飄

記者 徐沛緹 / 攝影 張逸民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9/05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9月底就是中秋,月餅這樣應景的糕點,這幾年口味愈來愈多變化,不過,在台中卻有2家百年老店,他們的月餅代代相傳,賣了超過1百年,從清朝到現在口味沒變,受歡迎的程度也沒變;今天的新聞念真情,帶您一起走進飄香百年月餅的廚房。

月到中秋分外明,月餅每到中秋卻是口味,樣式年年都得推陳出新,才能讓人多吃一口;每年其他糕餅師傅,挖空心思研發新口味月餅。

但這2家歷史最久,114年和107年老店的月餅,從清朝到民國,歷經百年堅持不變;張家廚房裡和師傅們一起做餅的大男孩和小男孩,是百年老店的第五代孫,十幾歲男孩手上拿的月餅,從曾曾祖父做到現在,114歲的月餅將來還要傳到他們手上。

張家廚房在以前可是神秘的外人禁地,做月餅的秘訣也只傳給自家子孫,一直到現在,想知道百年來賣出多少個月餅都還是最高機密,好不容易,第四代張家人才肯稍稍透露,百年月餅不變的秘密。

百年月餅第四代傳人張煥俞:「我們內餡就是一個個包進去,一般他們不會,一般不會把那個放進,像這樣,有很多,他們不是這樣包,是豆沙沒跟肉餡在一起,我們還是跟以前一樣的方式在做。」

在這個廚房裡,月餅的秘訣遵循古法永恆不變。記者:「以前的方式擀皮跟現在有什麼不一樣?」百年月餅第四代傳人張煥俞:「一樣的。」記者:「1百年前?」張煥俞:「麵桿子,就是以前留下來的工具,擀趕久了,顏色都不一樣了,基本上,我們這個都是以前的方式。」

張煥俞:「大概剩下我們餅店,有在用這個了(木蒸籠) 因為這個部份,對這個餅比較好,比較透氣的話,比較不會把水分留在餅上面,東西自然就會不一樣。」

1百年來,張家的月餅不只中秋,天天都有,來買餅的老老少少,回味的是張家人做餅不變的風味。張煥俞:「以前收的錢,它就是用就是裡面這個小洞,把它存到裡面去,晚上才會做一個結帳,好像我們的收銀機,聽說晚上的時候,就是一般都會有人在這裡,就是擋了個木板,然後上去睡覺。」

張家從114年前,開始賣月餅的老木頭錢櫃,到現在都還完好的擺在店裡面,伴隨百年老店;坐在店裡的張老先生年近80,他是第三代傳人,現在不做餅,天天看著兒孫接下百年餅舖。記者:「張老先生現在很好福氣,第五代都來幫忙?」張老先生:「代代都要做,每一個人都會做。」

百年月餅第三代傳人呂弘仁:「我祖父當時,他有一個創新的想法,他要把這個餅,做一個不一樣的層次,所以在當年,他就試著,他只烤單面,然後製作出來,然後才有之後,跟大家不一樣的雪花餅出來。」

外皮雪白蓬鬆,切開來裡頭夾著一層豆沙,一層肉餡的雪花餅俗稱綠豆椪,1百年前雪花餅只有呂家有賣;傳到呂家第三代,呂老闆依然熟練的桿著餅皮,驕傲說著,祖父當年的發明他們到現在還超越不了。

記者:「1百年前怎麼做,現在怎麼做?」百年月餅第三代傳人呂弘仁:「現在也是這個樣子,你也沒有什麼地方可以省略。」

只要用小刀切開麵糰,裡頭鋪疊了10幾20層,「雪花餅」的名字也由此而來。百年月餅第三代傳人呂弘仁:「加上它的層次感的關係,熱力的膨脹影響之下,最後燒烤的形狀,像這樣一片片的。」

百年月餅第三代傳人呂弘仁:「對人來講,這個叫『月餅』,對我們來講這個『雪花餅』、『綠豆椪』是我們的招牌產品。」

以糕餅聞名的台中縣,至少有超過4百家餅舖,百年來這2種月餅,分別以金黃酥脆和猶如雪花片片的口感風靡地方,他們堅持的,是珍惜家族代代相傳的味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聞念真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1

0.0356

0.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