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凌晨3點開工 烤箱邊火熱的一顆心


發佈時間:2007/09/10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北市政府,今年舉辦了創意鳳梨酥大賽,拿下冠軍的,是去年以原味鳳梨酥獲得第一名的佳德糕餅,而他們今年推出的,是蔓越梅口味;原先主辦單位是要求,創意鳳梨酥必須以中西食材合併,也因此有不少店家,還推出了泡菜、起司、竹炭、巧克力等餡料;但這位冠軍達人則表示,奇特的餡料他們也不是沒有試過,只是他們更重視的,是原料混合之後的口感,就來讓我們看看這間小店的大堅持!

鳳梨酥達人陳堂彭:「這個蔓越梅,沒經過浸泡,很硬吃起來不好吃,口感不一樣,所以非常失敗。」

就像是這樣毫不客氣的,給自己的作品,評了個「非常失敗」的分數,也是這樣的勇於挑戰失敗,陳堂彭才能在今年的創意鳳梨酥大賽中,勇奪冠軍!但成功的背後的挫折感,可不是人人都能忍受。

鳳梨酥達人陳堂彭:「後來我們也有把棗泥加蔓越梅,可是這樣吃起來味道有衝突。」記者:「不能配?」陳堂彭:「不能顯示蔓越梅的酸甜口感。」

失敗!失敗!陳堂彭也曾把蔓越梅包在哈蜜瓜餡兒裡,結果,失敗!靈機一動 乾脆把這餡兒「內衣外穿」。鳳梨酥達人陳堂彭:「就是說,是不是這樣比較漂亮,比較討喜,結果還是不行。」

因為暴露在外的蔓越梅,烘烤過後,全成了梅乾,又硬又難咬的口感,當然通不過,老師傅對品質的堅持,也在這反覆的試煉中,陳堂彭發現蔓越梅經過浸泡後,以白蘭地調味,跟傳統鳳梨餡兒,就是絕配,一舉拿下首獎,業績飆到最高點!

但得獎的光彩人人看得見,老師傅背後付出的努力,卻是在凌晨3點就開始,許多人還睡得香甜的清晨3點鐘,陳老闆已經梳洗完畢,準備下樓上工,換上乾淨的制服,套上鞋子,這個時間距離員工上班的7點鐘,還早的很。

但不管他起的再怎樣早,也永遠只是第二名。鳳梨酥達人陳堂彭:「喔,我媽很努力,叫她休息她都不休息,她說怕我懶惰,要顧我。」鳳梨酥達人陳堂彭母親:「沒啦,你聽他『黑白講』。」記者:「阿嬤,做這個會累嗎?」鳳梨酥達人陳堂彭母親:「不會啦,習慣了,40歲就和兒子一起奮鬥到現在啊,不是為了賺他的錢,兒子快活,媽媽就快活啊。」

底下有30個員工,陳堂彭卻把最辛苦的早班工作,排給自己上,只見陳堂彭一刻也不得閒的,以熟練的動作,替綠豆凸刷上蛋黃,灑芝麻,送進烤箱,接著換上老婆餅,繼續再來。

但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兩邊廚房,16個烤爐,都要陳堂彭一個人照顧。鳳梨酥達人陳堂彭:「祕訣就是說,我們一般烤箱設定時間,都是剛剛好,剛剛好一定會有誤差啊。」記者:「所以寧可多看幾次,也不要想說算准時間想一次...?」陳堂彭:「對,絕對不行,你做一個產品,至少要2、3個小時,那你烤掉,把它丟掉,只有20分鐘時間。」

寧可多打開幾次烤爐,察看進度,就是不嫌麻煩,陳堂彭總要這樣反反覆覆的,一再重複著確認的動作,只要嫌不完美的,就自己動手來。鳳梨酥達人陳堂彭:「(麵粉機前)不能懶,它有一定的原理。」記者:「不是用機器就好了嗎?」陳堂彭:「不行。」記者:「為什麼不行?」陳堂彭:「它機器跟我們的手,根本不一樣。」

捲起衣袖,攪拌麵粉,或是拿起鍋鏟攪拌棗泥,陳堂彭根本沒有一刻是停下來休息的,也因此忙久了,還是有「突搥」的時刻。鳳梨酥達人陳堂彭:「烤焦丟掉,的確很沮喪,你看我自己都會烤焦啊,所以我每天起來會幾盤烤焦,我都會寫在這邊,那也提醒我自己,讓他們知道。」

像是小孩子在悔過一樣,陳堂彭把自己錯誤的記錄,老老實實的寫下,一張張貼在烤爐上,不怕員工笑話,只為了要給自己警惕,而隨著時間愈來愈接近開店時刻,廚房也跟著熱鬧了起來。鳳梨酥達人陳堂彭:「第一,不要怕辛苦,不能怕委屈,要有耐心。」

因為在陳堂彭的心中,糕餅師父的最基本標準,就是不能嫌麻煩,挑選員工的標準,也是一樣,除了這點要求,陳堂彭是沒有架子的。

明明該是交班休息的時刻,陳堂彭卻還是在廚房裡轉來又轉去,到處找尋自己能做的事,沒有老闆的架子,陳堂彭講究的是團隊合作,對於他來說,成功絕不是偶然!

從民國65年學成開店,一天3、4千元的業績,到現在貼了滿牆,都是以千以萬起跳的訂單,陳堂彭靠的正是比別人早起的毅力和耐性,做出一塊又一塊甜而不膩的糕餅,擄獲顧客的芳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聞念真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2

0.0335

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