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繡鞋達人 王冠琴巧手重現老工藝

記者 仇佩芬 / 攝影 鄭凱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1/26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07/11/26 22:41

繡花鞋似乎是在古裝劇裡才會看到的道具,不過現在有越來越多人喜歡上這門民間工藝,在北京有一位老太太,從小就喜歡繡花鞋,退休之後開始親手設計縫製繡花鞋,還費心研究繡花鞋的發展歷史,可以稱得上是繡花鞋的傳人。

這一雙桃紅柳綠,那一雙珠光寶氣,架上這一雙雙精緻的繡花鞋,從春秋時期的方頭履、秦代的鳳頭履、漢代的翹頭履,到唐朝的高牆履,全都出自設計師王冠琴之手。繡花鞋設計師王冠琴:「這是唐朝高牆履,唐朝那時候都是穿長裙,所以那裙子後面拖地,前面要是沒有這個擋著,把裙子放這裡,沒有這個擋著就沒辦法邁步了。」

不同於市面上常見的普通繡花鞋,王冠琴做的鞋子,每一雙都有考究,歷史記載、文學典故,讓這些繡花鞋有了生命。王冠琴:「比方說中國古代秘史,當時看到隋朝,隋煬帝他除了皇后、妃子,在描述每一個人的時候,都會從頭到腳,我都注意到她的腳。」

從小看奶奶做繡花鞋,王冠琴就深深著迷!受限於大時代的環境,這種民俗藝術中斷了好多年,王冠琴還是憑著對繡花鞋的熱情和藝術天分,讓這門民間工藝重獲新生;不過繡花鞋雖然已經被北京市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王冠琴卻仍然為這門藝術的未來感到憂心。

王冠琴:「我們中國的服飾研究,目前繡花鞋是一項空白,所以我心情非常沉重,我準備2010年坐下來,就寫這本書,圖文並茂的,每一雙鞋的歷史淵源,它的典故等等,我都一一加以介紹。」

不但自己動手做鞋,還要寫書紀錄繡花鞋的歷史,王冠琴把心力奉獻給繡花鞋工藝,她的巧手也讓繡花鞋被更多人喜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355

0.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