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蔣公看魚逆游」 台灣也曾威權教育

記者 林秉儀 / 攝影 李國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9/07 19: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香港民眾抗議港府推行的「德育跟國民教育科」,疾呼反洗腦活動越演越烈,其實回頭看台灣1970年代前後,國立編譯館主編的中小學教科書,也都是充滿國父、或先總統蔣公的勵志偉人故事,反共愛國、打倒共匪的文章,更是屢見不顯;國一上下學期,國文第一課,一定是國歌和國旗歌,台灣過去經歷戒嚴時期,形同政治文宣品的教科書,成了國人共同記憶。

40年前左右,台灣小學生的國語課文,第10課國父小的時候,下一課就要念先總統蔣公小時候,偉人故事最有名的,就是蔣公看魚兒往上游,小孩站在溪水前的插畫,深植1970年代前後出生的台灣人,再翻回課文目錄,搭配國慶時節,變成學期中固定愛國單元。

小四的社會課本,描述台灣人自由自在,笑容掛臉上,但大陸上每個中國人都是表情木然,加強照片圖說,教科書總是傳達,大陸人在水生火熱中,旁白寫的是共匪暴政,榨取人民勞力;或像這一課沒有陽光的地方,畫得是大陸人骨瘦如柴、還有骷顱頭圖片,講到國家意識,肯定有長袍馬褂、剃髮留辨,地圖是秋海棠葉,字字教育學生愛國反共,達到統治目的。國歌:「咨爾多士,為民前鋒。」

等到上國一,上學期國文第一課,課文選的是中華民國國歌,下學期第一課是國旗歌,刻意灌輸國家意識。國旗歌:「炎黃世冑,東亞稱雄。」

早期台灣教科書用字更是直接,說萬惡共產黨是當前世界亂源,這跟已經曝光、香港國民教育課的教學手冊,形容美國民主和共和黨政黨惡鬥,人民受害,台灣當年反共,如今香港教育順著大陸反美主調,都是特定時空下的產物,台灣走過威權時代,現在看到香港民眾心聲,不知是否別有感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9

0.0444

0.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