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莞LED重鎮倒閉潮 6成工廠關門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孫銘遙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14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2/08/14 22:20

根據大陸十二五的綠能計畫,今年10月起,將逐步禁用白熾燈泡,將全數轉成LED與節能燈泡,看似LED產業商機大好,但現在卻傳出當初官方大力補貼,導致太多民企加入這塊戰場,反而造成產能過剩殺價競爭,另外加上最近歐債危機,外銷訂單大減,現在在廣東東莞,傳出有6成的LED工廠倒閉關門。

華燈初上,夜上海展現迷人風情,光點拼湊文字甚至影像,不斷翻動,全憑一粒粒比指甲還小的LED晶體,很難想像遠在1900公里外,LED生產重鎮-廣東東莞的高埗鎮,2年間傳出6成工廠倒閉。廣東民眾:「這荒地沒有開工1年半了。」記者:「那你是看著這個工地建起來的?」廣東民眾:「對。」

大陸官方2009年起推「十城萬盞」計劃,投入4兆人民幣扶持LED產業,地方企業要買生產機器,政府補貼8成資金,很多人一窩蜂入行,2008年東莞LED企業才50間,但2011年底飆到150家。路燈工人:「你離遠一點喔。」記者:「有電喔?」路燈工人:「電是沒電,怕碰到你鏡頭」

結果產能過剩,不少產品價格急跌,變成利潤銳減的割喉戰。阿爾發光電科技董事長吳宗憲:「4000流明的桶燈,我一個才賣320元人民幣,還含安裝,我這個事講給誰聽呢?我講給正在看節目的同行。」

大陸十二五的綠能計畫,10月起將逐步禁用白熾燈泡,原本10億7千萬顆的年產量,將全數轉成LED與節能燈泡,但官方利多扶植,怎麼卻有倒閉潮?對岸電視台開始做專題,還找上轉行的吳宗憲。吳宗憲:「謝謝你們,給我這麼好一個說明的機會,台灣媒體不會的,全世界LED大家都不好啊,不是只有你不好而已。」

吳宗憲的話點出全球現況,大陸LED廠,對外受到歐債危機影響,今年訂單大跌3到5成,對內還有惡性價格競爭,撐不住危機的,尤其是中下游小廠,等著關門。廣東光亞照明研究所所長潘文波:「現在有點營養不良,你一下子幫我補好了,可能我現在基礎上面不好,投入的這個錢可能還會被損耗掉。」

大陸學者批評政策躁進,反而造成資源浪費,東莞這波LED廠的倒閉潮會不會引發連鎖效應,各界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ED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493

0.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