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城市空心人現象! 陸80後「三十難立 」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許宏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16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3/01/16 22:41

1980年代出生的這一個世代,大陸社會稱作80後,年紀差不多等於台灣的7年級生,大約都已經進入職場,但卻因為起薪低,加上升職機會被前輩佔據,因此立業不成,但即便想要成家,也買不起房子,造成他們對生活與工作的熱情消逝,現在就有大陸媒體形容這是所謂的城市空心人,這個族群剛邁入30歲的年紀,但為數不少卻面臨「三十難立」的窘境。

根據中國統計年鑑,對岸出生在1980年代的80後人口有2.04億,目前介於23到33歲這個世代,成了勞動市場主力,有的已在職場闖出一片天。上海上班族管熠仲:「我希望在30歲的時候能做到年薪有60萬人民幣(288萬台幣)。」

但更多的是面臨窘境。夏民:「挺自卑的畢竟10年,這10年說白手起家吧,我們家現在還沒起來,還配不上這個詞,沒家啊,就只能算有個白手。」

不只這對沒存款、沒車、沒房就結婚、所謂的裸婚夫妻在苦撐,像這位25歲OL則住在隔成8間套房的違建老公寓裡。北京上班族紀海娜:「(房租)大概一半吧,一半多可能都要花在房子上,我媽媽基本上每個月都會補貼我。」

不敢面對未來,職場中面臨著一種「掏空」的心態,健康、精力、知識、跟熱情都在快速消耗中,有人說這是「城市空心人」的社會現象。

大陸80後作家蔣方舟:「(80後)在體制內的機會,已經被70後所壟斷,然後你在體制外,你的競爭又非常殘酷,你奮鬥也沒什麼好果子吃,或者奮鬥是白費的。」

大陸一胎化政策下,80後多是獨生子女,超過50%認為自己所承受的壓力,比老少一代都沉重,認為自己幸福的比例不到2%,處於傳統的「三十而立」年紀,卻在激烈社會進程中「三十難立」,靠自己很苦,不小心還可能被職場競爭給洗牌洗掉,回家啃老。

北京上班族紀海娜:「有許多同學是來北京,工作了一段時間,前年我們還有經常同學聚會聯絡,但是過了1、2年,可能在這邊工作一段時間,就要回家去了。」

面對社會殘酷現實,又面臨日新月異的消費誘惑,80後手中不多的鈔票已經捉襟見肘,還有龐大心理壓力,什麼時候才能「而立」?是他們回答不出來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447

0.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