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蓮地震/「等嘸化學災害處理車!」東華大學陷火海燒掉4億、實驗室全毀

記者 陳佳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4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4 16:36
東華大學在震後陷入火海,火勢燃燒22小時後才撲滅。(圖/TVBS)
東華大學在震後陷入火海,火勢燃燒22小時後才撲滅。(圖/TVBS)

花蓮昨(3)日上午發生強烈地震,東華大學的理工實驗室因化學物質燃燒,導致消防員救災困難,影響面積超過上千坪,猛烈火舌吞噬大樓,火勢持續了22個小時,直到今日上午火勢才被撲滅。有網友在社群平台質疑「難道花蓮無法自救?」,對此有知情人士透露,花蓮也無毒災應變小組,若有重大事故也只能從請求外地支援,但此次地震發生導致道路崩塌,宜蘭與高雄的消防人員也緩不濟急;東華大學校方也表示,盼縣內未來也能添購化學災害處理車,方便在第一時間進行救援。

東華大學四樓理工實驗室疑似因化學物品傾倒,造成火勢劇烈蔓延。(圖/TVBS)

 
昨(3)日東華大學在地震後發生火警,理工實驗室陷入火海,並冒出大量黑煙,花蓮縣消防局立即出動19車約60人前往救援,但因火場內存放的都是大量的禁水性化學物質,不能使用水撲滅,使得消防人員進退兩難。

當時花蓮縣消防局向宜蘭、高雄請求化學災害處理車支援,但台九線因山壁坍崩斷裂,導致連「最近」的宜蘭消防局也無法前往,而高雄消防局因路途遙遠,緩不濟急。花蓮縣消防局只能出動一般的化學消防車先行待命,等到化學物品燃燒完後才能進入火場檢視。

據了解,一般的「化學消防車」僅能使用以水混合的泡沫進行救災,適用在油類的火災,而更高階的「化學災害處理車」則會配備A級防護依與濾毒罐等等設備,此次東華大學實驗室內存放的化學物質造成的火警,則需要由化學災害處理車進行救援。對此,花蓮縣消防局表示,將會和中央爭取經費,添購化學災害處理車。

 
東華大學火勢在今早四時許已被撲滅。(圖/東華大學校方提供)

因遲遲未等到化學災害處理車到來,東華大學理工實驗室幾近付之一炬,網友在社群媒體怒批:「花蓮作為一個多災的地方,我們首先需要的不就是先能自救嗎?」、「去年水災我們沒有特種的救護車與消防車,今年火災沒有化學消防車」、「連安全居住都無能為力」。

此次地震造成東華大學火警損失慘重,東華大學化學系與電機系主任表示,設備損失初估3億到4億,另外還有12位老師的實驗室全毀,學生們的研究心血也付之一炬,校方也希望縣內未來能夠添置化學災害處理車,以便在第一時間先進行救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連續地震

#花蓮#地震#化學物質#火災#消防車#救援#東華大學#理工實驗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0728

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