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周處》香港仔原型是他!與警互轟2千發子彈…台史最慘烈槍戰

記者 曾健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9 1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9 13:22
《周處除三害》劇中人物「香港仔」(左)的靈感來自台灣十大槍擊要犯陳新發。(圖/一種態度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周處除三害》劇中人物「香港仔」(左)的靈感來自台灣十大槍擊要犯陳新發。(圖/一種態度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由阮經天飾演的暴力美學電影《周處除三害》在中國、台灣掀起熱潮,更是攻佔台灣Netflix排行榜首位。劇中以周處除三害為典故做為發想,人物也是根據真實事件、角色所改編,其中惡徒「香港仔」人物原型就是參考台灣10大槍擊要犯第2名、參與過54起刑案的「宜蘭龍」陳新發,香港仔口中提及的「吳興街槍戰」更是真實發生的案件,警匪駁火2千多發子彈,成為台灣治安史上之最。

阮經天主演的《周處除三害》討論度高。(圖/一種態度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更多新聞:敢跟我前女友講話?萬華角頭吃醋爆當街互砍 衝突畫面曝光

 
 
「香港仔」在劇中手上有蛇的刺青,代表「貪嗔」,人物在劇中設定個性喜怒無常、心狠手辣、殺人不眨眼,連小弟犯錯都不肯犯過,與台灣史上綽號「阿龍」的槍擊要犯陳新發相當神似,陳新發為宜蘭冬山人,生涯初期在台北市酒店擔任泊車小弟,因為羨慕黑道大老揮金如土的生活,因此立志「幹大事」。
 
陳新發先是強押美容院老闆並勒索500萬,但勒贖未果就開槍將人擊斃,隨後綁架勒贖1名宜蘭議員,最後得手2000萬,接連犯下綁架、殺人重案的陳新發,被警方列為10大槍擊要犯,陳新發卻仍食髓知味,轉戰台北後繼續綁架多名角頭老大、洗劫北台灣賭場,「惡龍」名號不脛而走,當時黑白兩道更祭出「格殺令」。
 
1992年2月,陳新發在逃亡途中意外發現刑警胡榮裕正在打探自己的消息,趁其不備後開槍將胡警擊斃;同年4月11日晚間,刑警大隊警員李富星、王侯爵前往陳新發藏匿的飯店查緝時,陳目睹發現後持雙槍朝著2人射擊,導致李警頭部中彈倒地,雙方駁火後陳新發左腿中彈仍順利脫逃,李警則是送醫後傷重不治。
 

阮經天。(圖/一種態度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更多新聞:《艋舺》上演!角頭吃醋械鬥 起底女友是「越南李若彤」
 
當晚北市警方四處打聽醫院有無槍傷患者,台北醫學院急診室就曾接到一通電話,詢問「槍傷要怎麼處理」的電話,警方根據電話後掌握陳新發疑似藏匿在北市吳興街一帶,因此佈署300名警力圍捕,雙方進而爆發之名的「吳興街槍戰」。
 
據了解,陳新發等人持衝鋒槍、突擊步槍、手榴彈與警方駁火,過程中陳還一度提出休戰要求,最後讓屋內2名女子離開後,陳又趁隙開槍掃射,雙方開戰時子彈不慎打中瓦斯鋼瓶引發氣爆,但陳新發仍不肯投降,持續開槍,直到火舌吞噬整間房子,陳新發與同夥被燒成焦屍,才結束陳新發的亡命生涯。
 
據悉,在1個多小時的槍戰中,警方還一度打光子彈,中途是由信義分局緊急將庫存搬到現場補充,但最後仍將所有子彈打光,合計開了超過2千發子彈,成為台灣治安史上子彈用最多、最知名的一場槍戰。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0
◎反霸凌專線:1953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周處除三害#阮經天#香港仔#陳新發#十大槍擊要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793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