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心!網友見面性侵案增 未成年受害者多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6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6 23:09

現在網路發達,通訊交友軟體也多,常常會有人約出來見面,但要特別小心。很多網友見面卻發生了性侵害的悲劇,根據統計,2022年有905件性侵受害者,有半數是未成年,專家提醒第一次見面盡量避免單獨,也都要告知親友自己去向,避免悲劇發生。

圖/TVBS

 
剪接著影片編輯特效,專注著眼前工作眼前這位年輕上班族蘇小姐,24歲初頭,畢業投身職場不久,忙碌之餘交友時間少,但談到過往使用網路交友跟網友見面心得,怡萱餘悸猶存。

上班族蘇怡萱:「在吃飯之前他可能就會想要找我,往旅館之類的方向帶,這時候我就有警覺了,然後我第一個要堅持,自己就要堅持不要,明確的拒絕,再來是我也是同時拿手機,在聯絡身邊的朋友了。」

圖/TVBS

因為上班忙碌,蘇小姐會用網路交友軟體,多認識一些朋友,初步都會做篩選,避免太奇怪的人,曾有一次和男網友第一次見面吃飯,對方言語卻不斷騷擾,甚至暗示要進行深入關係,讓蘇小姐很不舒服,因為約在市區,趕快打電話給臨近友人,最後成功脫逃,但想起來還是很害怕。
 

上班族蘇怡萱:「當然是很害怕,我當然想要逃什麼都想好了,那時候我假裝我朋友打給我,實際上是我直接打給他,跟他說我現在有事,我現在沒有辦法,我現在要立馬離開這裡,我朋友現在就是立馬就是有事情來找。」

網友碰面驚魂記,像蘇小姐這樣的遭遇還不少,但不是每一個人都這麼幸運,根據衛福部數據統計,網友見面性侵害人數逐年上升,2019年665例,2020年801例,2021年798例,2022年905例,除了2021年小幅下降其它年都是上升,而從2022年數據來看905名受害者,其中有436人,12到18歲的國高中生,比例高達半數以上。

心理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實際臨床上面確實有看見,有年輕人個案他們來壓力很大,他說他去跟初次見面網友見面,網友說合照給他所謂的清涼照,是交換來的,脅迫他一定要當他女朋友,在半推半就之下發生性行為,之後這個男的就像恐怖情人一樣,非常黏著他威脅他。」

網路交友話術多,看不見的背後難測人心,光是在2022年8404件性侵案中,就有905件約10%是網路交友性侵,專家表示,現在智慧型手機方便,交友軟體更是千奇百種,男女配對速度增加,加上年輕人,對性觀念開放度持續增加,導致常有出來見面,男歡女卻不愛但仍就發生,令人遺憾的性侵事件。

兩性專家吳娟瑜:「網路性侵一少二多簡單原則,少就是你的訊息在網路上越少越好,比如說你家住哪裡你在哪裡工作,你最喜歡做什麼,這些訊息都要少,二多第一個多,就是約在人多的地方,給你安全感,第二個多也就是要,學會多多拒絕他各式各樣的誘拐。」

尤其是網路交友,聊天的言語常令人陷入陷阱,專家點出常見的一些話術,包含住在附近有車是否出遊,或者心情不好想單獨聊聊,以及要求是否可接送下班等等,專家提醒第一次見面,盡量避免在私人空間,像是住家車上,可選擇人多的咖啡廳餐廳,若發生意外情況要求救也比較方便。

圖/TVBS

 
心理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安全為最重要原則,身上可能也要帶著可以防身安全的東西,包括口哨啦、防狼噴霧劑啦,最好也能夠告知親友明確行蹤,自己在穿著上面也要注意,不要讓人過度遐想產生困擾,這樣子可以明哲保身。」

兩性專家吳娟瑜:「也就是當他在花言巧語講了很多,讓你心動,也想要讓他長期在一起,這裡面其實很多陷阱,所以你要暫停,去思考他所言所做,是真的還是假的。」

網路交友無遠弗屆,人不露臉人心難測,性侵往往造成極大傷害,要見網友避免私密空間,保護自身提高危機意識。
 

《TVBS》提醒您勇敢說不:
◎尊重身體自主權,遇到性騷擾勇於制止、勇敢說不,請撥打113、11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勵馨基金會諮詢專線 02-8911-5595/性騷擾專線04-2223-9595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防範措施#社會議題#性侵事件#安全意識#網路交友#網友#色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671

0.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