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歐債最前線】2個台北人口沒工作 西班牙二度衰退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楊子毅 西班牙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7/09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西班牙是歐洲第四大經濟體,也因此,西班牙大到不能倒,大到倒了也無法救,西班牙在舉辦巴塞隆納奧運後,曾經出現長達10年的經濟榮景,沒想到先有美國雷曼風暴,緊接著又來一個歐債風暴,讓西班牙陷入經濟泡沫化,現在的西班牙,究竟情況如何,「搶救歐債最前線-西班牙篇」,記者林宏宜、楊子毅來自西班牙的報導。

這是2012年的馬德里,全球金融風暴,從美國到冰島、到杜拜、到希臘,這回吹到了西班牙,去年底,西班牙的國債,佔GDP的68.5%,今年底更會一舉攀升到8成,國家債台高築,銀行資金周轉不靈,西班牙終於撐不下去,伸手向歐盟要錢。

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西班牙的經濟規模達到1.45兆美元,足足是希臘、愛爾蘭跟葡萄牙加總的2倍,一但西班牙走上了被救濟之途,歐盟有沒有能力相救,恐怕還是未知數。」

接受歐盟紓困,政府必須緊縮開支,整個西班牙有540萬人失業,等於是台北市總人口數的2倍,沒了工作,100萬個家庭幾乎完全沒有收入來源,憤怒的情緒一波波爆發,3月29日,西班牙全國大罷工,主題定調為「憤怒」,在街頭放火、丟擲石塊的年輕人,大聲怒吼「這不是我們的錯、是政府的錯!」。

西班牙民眾:「現在在西班牙,每天大約有100個人,因為繳不出房貸,因此被銀行趕了出去。」

西班牙無奈宣布,3年內出現第二度的經濟衰退,在西班牙經營餐館長達30年的台商李志俊,明顯感受到這波經濟衰退的威力。西班牙台商李志俊:「那麼大家就是說節省一點吧,本來吃高檔餐廳的,就是吃比較便宜一點的餐廳,不過最有錢的人還是沒有什麼影響,他們還是在吃最高檔的餐廳。」

這波衝擊以中產階級感受最深刻,勉強保住工作的人,也開始減少外出消費。西班牙台僑:「禮拜四、禮拜五已經沒有什麼人,禮拜六可能週末好一點,禮拜天的話,就是我們常説的,連鬼影子都沒有啦。」

當然想瞭解一個地方的景氣,跟當地的計程車司機聊聊準沒錯。計程車司機:「景氣非常非常不好,汽油、維修費用都一直在提高。」

運將說很多年輕人找不到工作,跑來開計程車,開始跟他們搶生意,大家的日子當然更難過,9年前從日本搬到巴賽隆納的角田寬,因為喜歡西班牙的設計活力,來到這裡創業,成立了產品設計公司,沒想到創意產業第一波受到衝擊,讓他忍痛裁員,退掉了公司店租,然後把工作室搬回自己住家。

旅居西班牙日本人角田寬:「以我們產品設計行業來說,現在根本找不到顧客,不然就是顧客也倒閉了,我已經努力了2年的作品,現在就像垃圾一樣。」

因為家中還有老婆跟2個小孩要撫養,現在他還得在日本餐廳兼職,才能勉強維持生計,儘管遭遇金融風暴,一到假日,巴賽隆納海灘還是擠滿人潮,西班牙陽光充足,養成了他們樂天知命的民族性,不過當西班牙信用評比,被降到只比垃圾高一個等級,銀行體系動盪,民間出現了擠兌恐慌。

西班牙民眾:「現在很多銀行信用不好,大家都去把錢提了出來,雖然我沒什麼錢,也有開始在考慮。」

當然誰會拿自己的錢來開玩笑,他們甚至和希臘一樣,開始在討論是不是該停用歐元,改回「比賽塔」舊貨幣。西班牙經濟學家艾米里歐:「這損失風險是非常大的,如果共同貨幣,因為我們退出而崩壞的話。」

雖然景氣前景依舊不明,但是西班牙是觀光大國,出口也很強勁,一般認為,類似拉丁美洲「失落的十年」,應該不致於會在這裡發生。駐西班牙代表侯清山:「這一關如果能過的話,應該就可以慢慢地再恢復,我覺得長遠看,也許所謂長遠大概一年半左右,這個情況會穩住。」

這個難關少說還要熬個1、2年,不過生性樂觀的西班牙人,一旦有了足球、有了音樂、有了舞蹈,經濟危機的煩惱,是可以暫時拋諸腦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西班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6

0.0512

0.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