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天然殺菌蒜、醋佳 搗碎生蒜最好

記者 曾鈴媛 / 攝影 胡志成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14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除了山葵能殺菌,其實大家印象中能殺菌的食物還不少,像是蒜頭、醋,甚至是味道嗆的洋蔥、蒜苗、韭菜和蔥等等,不過以蒜頭來說,專家表示,如果要讓殺菌的大蒜素徹底釋放,搗碎的生蒜,殺菌效果比整顆完整的蒜頭較好,要是煮過或加工過的蒜頭,殺菌效果就等於零,不過比較起來,學者說,食物中殺菌效果最好的其實是醋。

烤過的香腸,香味四溢,不過吃之前,內行的饕客懂得配上這味。民眾:「比較對味。」

一口香腸、一口大蒜,除了對味,大多數人這樣認為。民眾:「生的蒜頭比較有殺菌的效果。」

鐵板料理也少不了大蒜調味,蒜頭能殺菌成了全民常識,不過要是加熱後,恐怕殺菌效果等於零,如果想讓大蒜素徹底釋放,還有一個辦法。TVBS記者曾鈴媛:「蒜頭具殺菌效果,但你可知道嗎,敲碎的蒜頭殺菌效果更是佳。」

蒜頭殺菌主要對抗沙門桿菌、葡萄球菌還有大腸桿菌,生蒜碾碎,才能讓大蒜素發揮最大功效,不過在學者眼裡,殺菌效過更好的還有還有它。嘉藥科大食品科技系副教授黃忠璋:「比較有效的殺菌食材應該是醋,所有的醋都會有效。」

吃蚵仔麵線和蝦餃常加的醋,每100公克含3克的醋酸,殺菌效果優於大蒜,不管黑醋、白醋還是果醋功效一樣,在殺菌等級裡,還比生葵、生蒜的效果更好,屬於中等級,顛覆大家印象。

另外還有洋蔥、韭菜、蒜苗和蔥,這些食物共通點都是味道嗆,不過可別以為氣味重,就能殺菌,因為這些食物殺菌效果很有限,如果想殺死細菌,學者建議食材保持衛生新鮮比較實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蒜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6

0.0351

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