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恩恩爸向新北提國賠1元 法院認「上訴無理由」敗訴確定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1 15: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1 15:18
恩恩爸提國賠1元敗訴確定。(圖/TVBS)
恩恩爸提國賠1元敗訴確定。(圖/TVBS)

COVID-19染疫死亡童「恩恩」父親提出1元國賠一審敗訴,上訴後,新北地院近日認定上訴駁回,全案確定。義務律師王妙華今天說,恩恩爸尊重判決結果,盼悲劇莫重演。

新北市中和區2歲童「恩恩」,去年4月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過世,家屬質疑遭新北市府消防局、衛生局延誤送醫,申請國家賠償未果,去年11月提出新台幣1元的國賠訴訟。主張侵害「恩恩」的健康權及生命權,致使受損害。

 

因請求金額在10萬元以下,適用小額訴訟程式,由板橋簡易庭為第一審。簡易庭7月21日判決敗訴,新北市府等3單位不須賠償。

簡易庭判決表示,原告應負責舉證,但未針對「恩恩」的損害結果,提出相關醫學資料,或具「相當因果關係」的證據。另審酌依據被告所提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中,有4名相關兒童及加護醫學專家的發言資料;法官認為,病童死亡的難以認定與公務員行為,有相當因果關係。

「恩恩」爸爸提上訴,主張人民依國賠法請求國賠,只要適當證明受有損害,依經驗法則與社會一般通念,足認定國家違反作為義務,與損害有相當因果關係就足夠。
 

義務律師王妙華今天表示,因一審法官認為孩子死亡的結果,與是否提早送醫難有因果關係;故上訴時提到,「恩恩」爸媽所承受的劇烈痛苦,就是所承受的財產上不利益(損失);原告認為,一審沒有針對何以「恩恩」爸媽的身心具體痛苦並非損害,這部分未在判決書說明理由。

因簡易庭訴訟屬於二審制,只有法律審(審查判決有沒有違背法令);王妙華說,並未開庭審理,10月30日已收到判決書。二審新北地院認為,既然是小額判決,縱使判決未附理由,也不構成判決違法,所以認為此部分,上訴不合法。

新北地院認為,「恩恩」父母的上訴,關於損害因果關係等,及未附判決理由;一部分無理由、一部分不合法,因此不經言詞辯論直接駁回上訴。本件不得再上訴。

王妙華說,收到判決書後曾與「恩恩」的父親林先生聯絡,恩恩爸覺得很遺憾,申請國賠的目的是追求真相,已盡其法律層面能做的;也只能尊重判決的結果,但希望悲劇不要再重演。(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恩恩爸#國賠#敗訴#新北地院#新北市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813

0.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