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外悍警!跨國詐騙 毒品走私猖獗聯手逮

記者 葉怡君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7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7 23:19

講到駐外警察聯絡官,想到的會是什麼畫面呢,聽起來可能是個光鮮亮麗的警察職位,箇中辛苦只有他們自己知道!三位聯絡官,卸下駐外任務,回到台灣的工作崗位,繼續努力,不過談到過去與駐外執法機關,合作破案,都是難得經驗,經常獨自在異地奮鬥找戰友,但最後能靠團隊,共同將嫌犯逮捕遣返,真的不容易。

圖/TVBS

 
海上黑漆漆一片,靠著微弱的光線,人贓俱獲,發現夾層內藏有毒品,如此驚險的查緝過程,是人民保母的日常,只是當人不在台灣,而是在海外擔任駐外警察聯絡官時,面臨的挑戰,可不小。

記者葉怡君:「像這樣驚險逮捕畫面,不只有在境內,如果當嫌犯逃出到境外之後,有一部分得靠駐外聯絡官,將人逮捕甚至是遣返回台,目前我國總共有14個駐外點,像是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泰國、荷蘭甚至是美國,駐外聯絡官的辛苦,可不是一時半刻就說得完。」

刑事局國際科研究員李昆達:「剛進入國際科的時候,早期那時候我們還沒有駐外聯絡官,可是國際刑警科跟駐外的執法單位主要那時候是向菲律賓警方那有一些毒品案件的合作,那當時的國際科的學長,他帶著我去進入這塊的領域,然後也很幸運的在剛進來國際科不久之後,就有機會跟著學長到國外去辦案,包括說跟這些駐外執法單位的人開會,或者是去做案件的偵辦,然後去做分析,然後那時候開始就覺得對這些跨國的毒品案件,跟在國內偵辦的案件是不一樣的,所以就慢慢慢慢地就越來越喜歡這一個工作這樣子。」

 
圖/TVBS

學長學弟傳承經驗,當年還懵懵懂懂的「李昆達」,初出茅廬,學到什麼叫辦案子,不過其中關鍵可得靠個人努力才能突破。現任刑事局研究員的李昆達,曾駐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荷蘭,其中菲律賓和荷蘭開館時是首任聯絡官。

刑事局國際科研究員李昆達:「當時就是我們也發生過,譬如說我今天把一個通緝的對象的資料,我找了某個單位要去請他去協助,那結果他反而會把我們的資料拿去給這個對象,然後說你台灣警察來抓你,你要不要換錢之類的,就當時也是我們也是在這個這些經驗當中,慢慢去累積自己的判斷力,在很多摸索的過程當中,你要必須去判斷你的合作對象可不可靠,那會不會有一些其他的不好的因素,來就是干擾你的辦案或怎樣,所以這些會比較謹慎地去處理這一塊,所以當時就是會也因為這樣子你壓力其實會很大。」

李昆達露出微笑,坦言怎麼可能次次都完美,曾犯下的疏忽,反而讓他上一課,吸收經驗再進步。2020年台灣警方與蒙特內哥羅檢警合作,全副武裝,攻堅衝進詐騙集團機房,別墅裡頭被查獲大量現金,92人的詐騙集團,藏身在歐洲假冒公安詐騙大陸民眾,粗估半年就得手超過六億新台幣,疫情爆發前被逮捕遣返,其中90人遭到羈押。

刑事局國際科研究員李昆達:「可能國內會覺得你派到國外都很光鮮亮麗很開心,可是其實我們警察聯絡官在一個國家派駐就是一個人,那你的手機或電話你必須隨時跟國內保持暢通,那國內長官或是說國內有一些案件,需要你馬上去聯繫,那你就必須要出動,24小時都要去,整個歐洲我們就是只有派駐點在荷蘭,那除了說跟那個歐洲刑警組織,就是Europol這邊做一個聯繫之外,那其他的還有荷蘭的國警署警方的聯繫之外,就是歐洲其他有案件發生的時候,國內也會希望我們去了解。」

圖/TVBS

同樣曾在東南亞國家擔任駐外聯絡官的還有他,警政署專員李堅志。從警28年有14年在國外擔任聯絡官,談起駐外的日子,有苦也有笑。

警政署專員李堅志:「那我們到國外去偵辦案件也有好的警察,也有比較不是那麼值得信任的警察,所以你要找到值得信任,然後願意跟你合作的,那在不管是毒品案件,還是電信詐欺案件,情報的外洩,其實往往會造成整個行動的一個失敗,所以自己的誠信,國內的同仁的付出的努力,聯絡官有一個責任就是要找到能夠信任,而且願意跟你一起去處理,很妥善的從頭處理到尾的。」

 
照片裡看起來似乎毫不費力逮到人,但跨國案件不容易偵破,關卡重重,尤其接下來的審理階段,境外取得的證據,能否讓法官認可,將罪犯繩之以法,也是一項考驗。

警政署專員李堅志:「在國外的證據取得是現在目前的挑戰,證據的取得它的一個證據的能力,尤其是不得被汙染,那要跟當地國的檢警都能夠密切合作,在沒有司法互助,沒有邦交情況之下,這是我們警政署駐外警察聯絡官的一個莫大一個挑戰。」

跨國詐騙、毒品案猖獗,像病毒般迅速擴散到全球,駐外警察聯絡官,往往都會接到棘手的案件,今年才結束駐外日本任務的國際科隊長楊國松,很有感,尤其碰到國人,在境外犯罪後遭逮入獄。

刑事局國際科隊長楊國松:「像伊拉克我們是沒辦法嘛對不對,那這個案子,其實我們很感謝日本警察廳,因為其實我們在講這個犯罪的發生地,因為他如果命案是在日本發生,那就沒有問題嘛,那他的被害人也不是日本人,然後犯嫌也不是日本人,其實跟日本沒有關係,那日本還是覺得有牽連到一點關係,那他們還是花了蠻多力量來幫我們,包括幫忙傳遞訊息到國際刑警組織,幫我們聯絡伊拉克當局做了很多努力。」

曾提供關鍵情資,協助日本破獲價值80億元安非他命走私案,更拉近兩國執法機關合作關係,楊國松也坦言,有時在深夜接到電話,就得隻身前往,友軍自己找、交通自己想辦法,就算有時差,長官跨海交付的任務,就是得接下。

 
刑事局國際科隊長楊國松:「我們要派到那邊,我們怎麼樣讓這個國家動起來去幫我們,所以我們要非常了解它的法令,去找到一個方法讓它去,譬如說我們現在另外就是說,譬如說我們有很多通緝犯,譬如說一些經濟要犯,在全球這樣擴散,那我們現在掌握到情資,譬如在菲律賓或東南亞,或是甚至其他國家,我們要如何去說服這個國家執法機關,去幫我們把他抓起來然後交給我們,這個就是我們其他聯絡官最大的課題,因為我們也沒加入那個國際組織,因為我們不是國際刑警組織會員,我們沒有辦法在這個國際刑警組織裡面使用它的資源請求,譬如說發這個RedNotice紅色通報來幫我們請,所以我們就是警察聯絡官,我們台灣的派到國外大家都很厲害,各顯神通想盡辦法。」

擔任駐外聯絡官的日子,回想起來有趣、刻苦又充實,螢光幕前將嫌犯押解回台,光鮮亮麗的幾分鐘,背後是用多少獨自奮鬥、突破困境換來的,從零到有,與當地檢警搭起友誼線,或許未來隨著犯罪類型改變,任務更困難,但肩負著的警察使命,不會輕易卸下,接下來交給下一棒努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被掩藏的詐騙數字#駐外警察聯絡官#刑事局#國際科研究員#國際犯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687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