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故鄉頭家】排灣新服裝! 傳統啟發設計師原民風

記者 曾鈴媛 何宜信 / 攝影 蘇泰盈 吳忠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6/28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故鄉頭家】系列報導,今天要來看的是一位設計師,如何運用所學的專長,發揚故鄉的文化!這位才27歲的排灣族服裝設計師阮志軍,其實退伍後一度失業在家,因為接下一場社區活動的服裝秀,才讓他有機會認真去認識自己的傳統服裝,進而設計出充滿創新原民風的作品,後來他不但接到人生第一筆訂單,也開啟了他把原住民藝術,跟時尚結合的創作之路。

不管是火紅色的晚禮服,還是剪裁俐落的褲裝,除了用色大膽,同樣都帶有濃濃的原住民風,而把傳統服裝改良變時尚的幕後推手,就是這位27歲排灣族青年阮志軍。

服裝設計師阮志軍:「古代的材質都是透過交換來的,那我們這邊的工藝技術,就是這種形式,就是拼布裡面的貼布繡。」

這些族人的歷史,在阮志軍返鄉前根本沒接觸過,大學主修服裝設計的他,畢業立刻入伍當兵,退伍後一度在家找不到工作,直到部落長老找他在社區活動舉辦一場服裝表演,才讓他有了動力,一頭栽入傳統原住民服裝的研究。

這場活動讓人看到原住民服裝的無限可能,也讓他接到第一筆訂單,開始有了收入,這些服裝在部落的慶典或是婚禮出現,也有地方長老議員穿著他設計的背心跑行程,意外成了活廣告。

阮志軍:「一個是V領,一個是圓領,圓領就比較傳統的感覺,V領就比較現代的味道。」

簡單的小變化,立刻讓傳統服裝有了新的生命,阮志軍回到部落從零開始,1個人包辦設計、縫紉、接單、出貨,好不容易衝出百萬業績,不過枯燥的生活,開始讓他對人生目標出現迷惘。

阮志軍:「重複性的動作,也沒有外出的機會,就是社交生活變得比較少。」

直到他發現有人對他的作品仍有期待,阮志軍才猛然回頭,趕緊繼續自己的使命;現在除了族人喜愛,靠著這一張張的宅配單,他準備要衝出部落,用傳統的原住民圖騰,打造屬於自己的時尚風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原住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529

0.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