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明揚大火地方中央負責?林右昌回藍委:我沒辦法做裁判官

記者 黃筱淇 何宜信 / 攝影 吳忠勳 方志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7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7 19:24

屏東明揚工廠大火釀死傷,立院邀相關部會,進行檢討報告並備質詢,經濟部報告書,明揚未完成今年度的公共安全檢查申報資料,而建物執照,是經濟核發的C1類工業倉儲用,因此屏東縣府未列管為公共危險物品場所,而縣府說明揚規避申請危險物品類的場所,此案到底誰要負責?內政部長林右昌回應,他無法當裁判官。

圖/TVBS

 
內政部長林右昌vs.立委(藍)陳玉珍:「經濟部說消防相關的事情應該由地方來查核,但是我們屏東縣消防局說,消防局無權查核,讓老百姓感覺在互踢皮球嘛。」

明揚大火誰負責,藍委陳玉珍,質疑中央地方踢皮球,內政部長林右昌,這麼回答。

內政部長林右昌vs.立委(藍)陳玉珍:「那個委員...我沒有辦法在這邊跟你講說,(你沒有辦法知道)我去做一個裁判官,事情都發生你還沒有辦法確定,責任屬於哪一個單位喔,現在責任正在釐清中(不明原因是不是)。」

 
圖/TVBS

究竟責任在哪個單位身上,六天了,釐不清,而內政部書面報告則指出,明揚一二廠,分別在100年和108年,向經濟部申請的建物執照,都是C1工業倉儲用,屏東縣府未列管為公共危險物品場所。

屏東縣長周春米:「一個申報的系統,就是在中央的雲端,明確的看得出來,明揚公司沒有誠實申報沒有申報。」

明揚可存放的危險原料,二叔丁基過氧環己烷,限100公斤,卻囤放超過30倍,縣府說是業者沒有主動申報,只能依照經濟部工業處,當初所發的建築執照做一般查核。

屏東縣觀傳處長鄞鳳蘭:「明揚在一開始它就規避,它應該申請I類,也就是危險物品類的一個場所。」

TVBS記者黃筱淇:「發生氣爆的明揚公司,最近一次的消防安檢,是109的9月不合規定,而在110年的1月複查才通過。」

圖/TVBS

緊急廣播總機故障,火警警報設備部分迴路與探測器故障,明揚改善後合格,但去年11月,包含乾粉滅火器16具逾期等,消防設備檢修申報,四項不符合規定,要求改善,明揚消防缺失,違規囤放,從經濟部,到地方消防局,沒一個單位站出來說該負責,全推給業者沒如實申報,也難怪明揚如此大膽,官僚作風,事後才要補破網,能保證不會有下一個明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內政部長#死傷#立院#屏東明揚工廠大火#檢討報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885

0.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