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明揚惡火重演! 台廠靠「AI1秒測火煙+預警」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6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6 20:02

屏東明揚公司大火,釀成嚴重死傷,現在工廠防爆安全,更加受到重視,到底怎麼防範,有台灣電子大廠研發出靠AI來偵測煙霧和火焰,主打1秒系統就能反應,也預留至少4分鐘的預警時間,讓相關人員提早動作,預防工安事故。

圖/TVBS

 
砰一聲大火開始燃燒,現場瀰漫濃濃黑煙。

就在這時系統聲響大作,立刻發出警報來提醒,屏東明揚大火造成多人死傷,工廠到底怎麼防火成為難題,不過台灣有電子大廠,靠AI來辨識防爆。

記者張蕙纖:「用AI來偵測煙霧以及火焰,和一般系統差在哪裡,我們可以看到,現在我後方這是真火,因此系統中可以看到,它呈現的是紅框,而且煙霧也都幫你框起來,而我旁邊的是假的火,是黃框,只是來警戒你。」

 
圖/TVBS

精準辨別真假要防止,「狼來了」的誤報狀況,這款防爆偵準系統,是由多個AI物件偵測,搭配雙鏡,同時將RGB可視影像,以及IR熱影像融合,也就是同時可以監測到,實際畫面以及溫度等,4個AI模型交叉運作,準確度高達95%以上。

AI事業發展處長黃宗慶:「火災發生之前,就把這些有問題狀況,要把它找出來,這樣才有更多時間,讓相關人員去處理。」

和過去系統相比,一般只能先看到煙,無法偵測溫度,傳到後台再反應,時間可能長達數秒-分鐘,而AI偵測可監測溫度以外,系統1秒立刻警示也幫工廠預留,看廠域調整至少4分鐘預警時間最後,直接傳到中控中心,甚至業者手機。

圖/TVBS

AI事業發展處長黃宗慶:「爆炸之前,如果已經有產生煙霧,或是有些高溫,甚至有些洩漏,一小時之前或是幾10分鐘前,我們就已經偵測到。」

明揚大火的悲劇不能再重演,防爆偵測系統的重要性,要重新喚醒,業者對廠區安全的重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屏東#明揚#大火#死傷#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4

0.1022

0.2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