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閃燃」逾500度防火衣無效 幾無生還可能

記者 郭穎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3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3 20:09

火場狀況難預測,消防員身陷危險!有消防分隊長分享過去的經驗,火場發生閃燃,溫度超過五百度,防火衣無法抵擋,待在裡面幾乎不可能生還,但這回發生意外的工廠,也有人懷疑是塵燃或塵爆,才釀成大規模爆炸,但無論是哪一種狀況,消防員都很難即時閃避。

圖/TVBS

 
消防員衝進火場救人滅火,卻命喪火窟案例不斷發生,就是因為在救災過程中,火場的狀況難以預測,有好幾種狀況都很有可能奪走消防隊的性命。

火場內部佈滿濃煙,下方會有空間是無煙狀態,稱做中性帶,會隨著煙層增多而下降,這時候閃燃風險就會提高。

YouTube「消防Chiu桑」片段:「此時若溫度達到發火溫度,室內所有物品會同時起火,沒被火焰燒到的地方,也會開始燃燒,頓時陷入火海這就是閃燃。」

 
閃燃不會產生爆炸,但整個空間會瞬間被火焰包覆,有消防隊長說溫度恐怕超過500度,防火衣無法抵擋。

圖/TVBS

密閉空間火災時,空氣被燃燒完導致火勢熄滅,但裡面持續高溫,有些物質會被分解為可燃物,只要有新空氣進入,就很可能出現危險。

YouTube「消防Chiu桑」片段:「(開門後)外面的空氣會流進去,並且與裡面的可燃物混合,將加速燃燒的程度,燃料就會被點燃而形成復燃,產生大量的火與煙往外燒出去。」

至於爆燃和復燃屬於同一個現象,但爆燃會產生衝擊波,對消防員來說威脅性更大,另外還有一種是塵燃,空氣中粉塵濃度過大,碰上靜電甚至火光,就會瞬間燒成火球,或是火場有高濃度易燃物質,灑水進去也會有類似現象。

圖/TVBS

消防專家林金宏:「粉塵爆炸通常會有兩種情況,一種就是我開始先炸,炸了以後因為我在密閉空間,我舉例就像穀倉,在密閉空間結果他整個熱量蓄積,所以你整個進去以後,他又發生二次爆炸。」

專家說塵燃或塵爆和爆燃不會同時發生,不過專家也強調火場相當混亂,火調報告出爐前無法斷定原因,但無論是哪一種狀況,對消防員來說都是威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火場#閃燃#消防員#爆炸#起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2

0.1256

0.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