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殼蝸牛、白案、白衫軍 公民怒上街

記者 陳宥亘 / 攝影 李國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05 18:30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05 18:30

上個週末有20萬人,自發性上街頭,為的是要幫洪仲丘案追真相,雖然這不是第一次由公民自發的行動,過去也有無殼蝸牛、白曉燕案、紅衫軍等活動,但這次卻是由網路號召的行動最大的一場,而這之中的差別,就是因為網路使用習慣的改變,也代表著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公民運動,從網路上發生。

群眾:「你敢有聽着咱的歌,唱出艱苦人的苦痛。」

2013年的夏天,有20萬人白衫軍自發性上街頭,一同唱著主題歌曲,他們因為陸軍下士洪仲丘冤死軍中,為了真相而怒吼。資深媒體人黃創夏:「因為街頭素人上街頭,會代表著是一個變天的前奏,當你生活價值受威脅,不會上街頭,對政治並不那麼熱衷的人,他們上街頭了。」

但這其實不是第一次由公民自發性號召的行動,早在1989年的無殼蝸牛運動,就因為台北越來越高的房價,上萬人憤而睡在忠孝東路的大馬路上;1997年因為白曉燕案,有5萬人一同上街頭遊行,要為白曉燕討公道,抗議台灣的治安不佳,更引發後續的內閣改組,甚至政黨輪替;2006年則有百萬紅衫軍,上街頭反貪腐,雖然被認為充滿著濃濃的政治味,但由於參與者多為街頭素人,也有人說這是另一場公民行動。

資深媒體人黃創夏:「70%是婦女同胞,婦女不會這麼熱衷的,婦女為什麼上去(街頭),我們怎麼還能教我們的孩子。」

而這次由1985號召的20萬白衫軍,則是不同以往的,從網路號召、從網路發酵。資深媒體人黃創夏:「媒體近用權結構的改變,過去的時候是有大眾媒體,當網路興起之後,臉書、網路,每個人都是總編輯,每個人都擁有媒體。」

雖然白衫軍運動還沒有落幕,但可以確定,未來必定會有更多的行動從網路上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民#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0

0.0505

0.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