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致死率100% 人用狂犬疫苗全台僅400劑

記者 徐敬芸 / 攝影 薛孝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18 1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8:35

在台絕跡52年的狂犬病捲土重來,引發民眾恐慌,現在讓民眾更擔心的是,國內現有人用的狂犬病疫苗,存量僅有400劑,萬一有民眾遭到帶有病毒的貓、犬,或是野生動物咬傷,1人得打5劑,因此這些存量僅能供80人施打,如果是預防性接種,1人打3劑,最多也只有約130人使用,民眾想花錢也買不到疫苗,最新消息是衛生署緊急向國外疫苗廠調貨採購,目前確定有2家國際大藥廠,約有2,500劑疫苗,預計下週五前可以到貨。

白底黑字,上頭寫著狂犬病注射用,盒裡裝的正是全台所剩不多人用的狂犬病疫苗,國內總存貨4百劑,以預防來說,1人施打3劑,才能發揮效用,萬一遭到帶有病毒動物咬傷,得施打5劑,存量頂多提供80人到130人施打,現在全台大缺貨,絕跡52年的狂犬病捲土重來,卻缺乏子彈對抗,有錢也買不到。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國內還是不太夠的時候,我們持續找廠商調貨。」

目前以發現狂犬病鼬獾,出沒的南投縣魚池鄉、鹿谷鄉,和雲林縣古坑鄉屬於高危險區,疑似染狂犬病者建議接種,但狂犬病在台消失52年,不只民眾陌生,醫師也不熟悉,花蓮就曾有陸客感染就醫,症狀跟教科書上寫的完全不同,直到最後出現了口乾想喝水,卻怕水的恐水症,才終於確診,但為時已晚。

假若民眾不小心被貓犬,或是野生動物咬傷,緊急處理流程第一步,要先用肥皂水或是生理食鹽水,大量的清洗傷口,降低病毒量,第二步用優碘消毒,然後趕緊到醫院,施打免疫球蛋白,中和毒性,並且施打狂犬病疫苗。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六天內要把疫苗跟免疫球蛋白都打了,這是最保險的。」

越快施打疫苗,防護率越高,狂犬病潛伏期達2至12週,而一旦出現傷口麻、情緒起伏大、動作不協調、吃東西會嗆到、意識不清等症狀,這時病毒恐怕已經入侵腦部,7到10天內死亡率超高,民眾接觸貓犬,隨時都得提高警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狂犬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8

0.0333

0.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