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頭七才知母過世!高雄女奔喪 不滿家人要求「聖筊才得入內」怒提告

編輯 蕭意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3 1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3 17:00
陳女奔喪遭阻擋「擲聖筊才得入內祭拜」。(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資料畫面)
陳女奔喪遭阻擋「擲聖筊才得入內祭拜」。(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資料畫面)

高雄一名陳姓女子與哥哥長年不合,母親過世後她想回家奔喪,卻被哥哥要求「擲聖筊才得入內祭拜」,且訃聞上沒有她的名字,認為被哥哥刁難且權益受損,提告求償1元,法院認為擲筊是民間習俗,哥哥沒有隱瞞母親死訊,也沒有阻擋妹妹祭拜、出殯,因此判陳女敗訴,全案可上訴。
 

陳女平時沒和家人聯絡,哥哥也無妹妹電話。(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判決書指出母親病逝之後,哥哥等到頭七才讓陳女知道母親過世的消息,返家奔喪被哥哥刁難,要求擲聖筊才得入內祭拜,且在訃聞上面也沒有列出她的名字,陳女憤而提告,侵害她奔喪盡孝的人格法益,求償1元。高雄簡易庭審理時,親戚作證,陳女平時的確沒有和母親互動,聯絡也不回來,兄妹倆感情不好,連哥哥也沒有妹妹電話。

 
法院認定擲聖筊是民間習俗,難以認定哥哥有侵害妹妹奔喪的權益。(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雄地方法院認為,兄妹2人感情不睦,陳男於母親死亡後第7天才通知陳女,雖然有要求對方,必須「擲聖筊才得入內祭拜」,但這是民間習俗,難以認定哥哥有侵害妹妹奔喪的權益,且就算哥哥所印的訃聞,沒有寫妹妹的名字,但並不影響妹妹參與祭拜及陪同出殯的權益,因此難以認定妹妹的奔喪權益受損害,法院判陳女敗訴,全案可上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法院#擲筊#祭拜#民間習俗#過世#提告#出殯#奔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833

0.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