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投加油站四度遭土石流淹沒!女員工「嗅這味」閃離救眾人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8 09: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8 09:22
卡努颱風外圍環流重創南投,豪雨導致土石流現象頻傳。(圖/TVBS資料照)
卡努颱風外圍環流重創南投,豪雨導致土石流現象頻傳。(圖/TVBS資料照)

受到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及帶進台灣的西南氣流,中南部地區降下驚人雨勢。其中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南豐村的「聖本篤加油站」慘遭到土石流淹沒,這次也是該加油站「第四次」受到土石流侵襲。不過業者也指出,當時土石流正準備發生前,有名女員工表示「聞到土石流味」並趕緊呼叫在加油站內的同事們撤離,拯救了所有人一命。

 

南投仁愛傳災情,原水管遭沖毀居民無水可用。(圖/馬文君團隊提供)

 
據了解,「聖本篤加油站」曾多次因豪雨侵襲而險遭埋沒!第一次為西元1999年921地震後造成南投山區土石的鬆動,導致隔年二月的「豪雨」造成嚴重土石流。第二次為2004年因敏督利颱風引進的西南氣流、挾帶猛烈降雨量導致的「72水災」。第三次則為2008年的「辛樂克颱風」,這次則是卡努颱風外圍環流造成的「第四次」險滅頂。


 
土石流的徵兆可透過感官判斷。(圖/翻攝自農業部-土石流及大規模崩塌防災資訊網)

而土石流發生的三個主要原因,分別為雨量多、土石多及坡度多,不過在感官上的視聽嗅觸覺上都可能察覺。其中該加油站中的女員工「嗅」到土石流味,因此驚險拯救同事與自身性命。根據農業部「土石流及大規模崩塌防災資訊網」解釋,上游若發生山崩樹倒,從樹木腐質層中將散發出「臭土味」。根據網站說明,發生土石流的徵兆相當多,其中「必然」發生的情形有:感覺地表震動(觸覺)、上游有「Go」聲音(聽覺)及火光或像閃光的閃電。而其他像是聽見「異常的山鳴」、「溪流中有石頭摩擦聲音」、「有樹木裂開的聲音」可能就須有警覺。
 
 
颱風侵擾事發當下,該名加油站業者也拍下了驚險的土石流侵襲過程,清楚可見加油站被大規模土石流侵入,大量土石幾乎埋沒了加油站、甚至已碰到天花板,畫面相當驚險。他也表示,整體恢復重建約需三週至一個月,整體災損上看700萬元,對此感到相當無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卡努颱風#外圍環流#西南氣流#中南部#南投仁愛加油站#土石流#土石味#颱風專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4

0.1035

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