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買冷氣掉落砸死人!房東有無責任 律師分析一關鍵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2 11: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2 11:26
工人安裝冷氣掉落。(圖/TVBS)
工人安裝冷氣掉落。(圖/TVBS)

20日新北市板橋新埔捷運站周邊某處公車站,發生冷氣掉落事件,砸死一名就讀台北市政治大學財學系三年級的黃姓女大生。新北市勞動檢查處,該台冷氣為吳姓房東於網路平台購買,「金耀冷凍空調有限公司」指派李姓師傅到場安裝冷氣機體。律師認為,刑事部分僅李男觸犯過失致死罪,而民事部分可對李男、空調公司、房東求償,不過針對房東部分,恐怕需有更多證據才告得成。

更多新聞:血液CO逾50%致命!愛女替閨密慶生身亡 父泛淚見最後一面

 

律師陳孟秀指出,在刑事部分除了《證交法》等法條,有特別的規範外,針對的僅有「直接行為人」,以冷氣掉落的案件來看,也就是安裝冷氣的李姓工人,涉及過失致死罪,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萬元以下罰金。陳孟秀補充,空調公司不會是刑法處罰的主體,而就算指派工人到場安裝的人,明知他不熟悉還指派,除非給的指令是不完全、明確的,否則也不會有刑法的責任,比較容易在民法上求償。

冷氣機破碎。(圖/TVBS)

更多新聞:北院第4件國民法官!富商酒駕撞死空少 美女法官任審判長

 
據新北市勞動檢查處表示,吳姓房東透過網路平台購買冷氣後,由「金耀冷凍空調有限公司」負責安裝冷氣機體,但因金耀公司人手不足,將現場安裝作業交由李姓工人承攬。而李姓工人與金耀公司之間屬於「承攬關係」,按照《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應由李姓師傅負現場安全防護責任,金耀公司則應落實危害風險告知責任,各依《職安法》處30萬、6萬元罰鍰。

工人複訊後3萬元交保。(圖/TVBS)

更多新聞:快訊/擎天崗驚見男屍!駕駛倒臥共享汽車 明顯死亡未送醫

陳孟秀表示,以目前訊息來看,民事部分主要還是針對工人與空調公司,若還要往外擴及至「房東」的話,必須得是有「參與整個過程」,以過失責任而言,為「應該可以注意卻未注意」。陳孟秀舉例,「假設一開始安裝冷氣時,空調公司或工人有跟房東提到這樣施工有危險、困難,可能需要吊車,那屋主要是因其他理由例如吊車貴、耗時長拒絕,而採取較次等的方法的話」,才可能比較具有因果關係,否則一般人可能不會知道會發生這麼嚴重的危害。

陳孟秀律師為太魯閣案被害者家屬的委任律師。(圖/TVBS)

更多新聞:快訊/首宗國民法官判決!長期遭家暴殺夫 妻判7年2月

不過死亡女大生家屬要舉證提告民事訴訟求償,恐怕舉證也將成為一大難題。陳孟秀說明,若要案件更為明朗,家屬可多注意刑事訴訟中檢察官的調查,因通常涉及人命之案件,檢方偵查作為上會更加謹慎,釐清全案來龍去脈,屆時檢方起訴內容也可作為民事求償的證據。另外,陳孟秀表示,台灣對於施工管理確實比較少,通常只要申請就不會有問題,鮮少提交安全報告載明需要哪些配備等,而對於市容部分也較少規範,像是日本、德國都會有明確規定,例如不能裝在陽台外等,希望各單位可多加重視。
 

《TVBS》新聞提醒您:
◎未經判決確定,應推定為無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北市#板橋#律師#冷氣#掉落#刑事#民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931

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