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玟「非自然死亡」需解剖 經死因裁判法庭研訊耗時恐逾1月

記者 蘇憶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7 14: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7 14:23
李玟過世遺體需進行解剖。(圖/翻攝自李玟 微博)
李玟過世遺體需進行解剖。(圖/翻攝自李玟 微博)

亞洲天后李玟(COCO)飽受憂鬱症、乳癌所苦,於7月5日因不敵病魔於香港過世,享年48歲,粉絲和藝人朋友們哀悼之餘也想親自前往弔唁、送她最後一程,但李玟二姊卻在接受港媒訪問時說,因她的死因並非病死,依香港法規需要經過解剖、時間未定,告別式可能須等到解剖結束後才能舉辦。據悉,香港政府規定只要是「非自然死亡」,不論家屬是否同意就需要解剖,並須由「死因裁判法庭」展開研訊,找出確切的死因或肇事情況,不過也因為所需時間較長加上案件累積,很可能超過1個月都還沒有結果。

就台灣當地的死亡案件來看,若民眾是自然死亡那麼無須解剖,除非家屬有疑慮提出要求,但要是非自然死亡,警方也會通知檢察官和法醫進行行政或是司法相驗,若還是有疑慮那麼就會對遺體解剖,以釐清死因。不過香港則是有特別設立的「死因裁判法庭」,是由死因裁判官和5人陪審團所組成,主要就是調查原因不明、意外致死、有可疑或是對公眾利益有必要的死亡案件,之後公開讓民眾所知道,為的就是希望能阻止、避免類似死亡案件再次發生,又或是讓相關單位能提前預防注意藥物濫用等問題。

 

李玟過世享年48歲。(圖/翻攝自李玟 微博)

更多新聞:這款友情...男喝酒載女回家「狂偏移」警攔查她爬駕駛座想跑

一旦案件進入死因裁判法庭,因醫學上的死亡狀況和原因不明確,因此大多數的遺體皆須解剖,但也是有例外。因在遺體解剖之前,是由病理學家進行外部檢驗後向裁判官報告,由他視情況決定能否豁免解剖,發出埋葬、火葬的命令,否則就是得由家屬會見法醫,請求在死者的死因上給予相關意見,提供死因裁判官考慮。

 
李玟二姊李思林表示,李玟遺體需解剖。(圖/翻攝自李思林 微博)

更多新聞:李玟2個月前推新歌喊話「面對傷痛」...竟成生命最後一曲

死因裁判法庭屬於研訊法庭,和一般民事、刑事法庭並不相同,因此在調查時裁判官都會傳喚死者家屬、律師、和該起死亡案件相關的人員分別訊問,並和陪審團討論,最後就案件作出「死於自然原因、死於不幸、意外、非法被殺、存疑裁決」等結論。而目前香港當地有3名死因裁判官,不過據港媒統計,2008年至2013年間須進一步調查和須經死因裁判法庭展開研訊的個案,每年平均為1246件和172件,數量相當可觀,原先訂下每件平均處理時間為42天,根本無法做到。以2019年一名香港社運人士梁凌杰死亡案為例,當時他於金鐘太古廣場外的臨時工作平台墜落身亡,因屬於「非自然死亡」接受死因裁判法庭研訊,全案歷經近2年才終於裁決。

李玟一家人感情融洽。(圖/翻攝自李玟 微博)

更多新聞:貼出兩人燦笑合照喊「女王」 周湯豪悼李玟不忘提醒這點 

據李玟二姊李思林受港媒採訪所說,因李玟不是病死,也並非外傳的以傷害自己的方式輕生,所以依照港府規定需進行解剖,但因時間、進度都還不確定,所以告別式時間仍是未知數。對此李思林也透露,有可能在8月,希望在兩岸三地都能舉行。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李玟#COCO#憂鬱症#抑鬱症#死亡#香港#解剖#死因裁判法庭#非自然死亡#輕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864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