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投強震/「年底前再有大震」 百年統計學者「震」驚


發佈時間:2013/06/03 1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南投仁愛鄉昨天(6月2日)發生規模6.3強震,由於震央位置和日前327地震以及921大地震非常接近,台大地質系教授認為,主要是因為車籠埔斷層和雙冬斷層下,交會形成「滑脫帶」,為了釋放地下累積的能量,才會導致附近頻繁發生地震,而中央大學學者則從統計學概念,追溯回1916年8月南投發生6.8強震後,每隔3個月就有大規模地震發生,正好和今年327、602兩次地震的狀況類似,因此提出預警,不排除3個到6個月內,仁愛鄉可能或再出現規模6以上的強震。

一陣天搖地動,山壁上的土石滑落,沙塵瞬間鋪天蓋地,讓人嚇出一身冷汗的602南投強震,有學者不排除3到6個月後,會再發生大規模地震。

黑白照片記錄著1916年8月,發生的6.8強震,造成南投地區屋塌牆毀,街頭滿目瘡痍,當時日據時期留下的文獻,皆以「強震」記載,3個月後和隔年1月,陸續又發生2次規模6以上的地震,剛好相隔百年後的327和602地震,也差3個月,同樣都是淺層地震,不排除以此類推,將有地震發生。

而台大教授陳宏宇,則從長年累績數據,提出不同觀點。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這個滑脫構造面,是從東南側的菲律賓海板塊擠壓台灣本身的歐亞大陸板塊,整個能量會集的地方,不過我們大概心裡有數,在地表下這個地方,會常常釋放能量。」

以921的車籠埔斷層和今年327、602兩次地震,最近的雙冬斷層向下延伸出的交會點,形成一個「滑脫面」,在板塊錯動過程中,會持續累積能量,最後再從較脆弱的斷層釋放,因而導致地震一直以來,都在這附近頻繁發生。

陳宏宇:「這邊說實在,還有很多很多資料,還有很多的地震資料,把它投進去大概都在這個附近。」

不論從地質學看,還是以統計學概念推敲,儘管氣象局判斷,兩次地震都屬於「盲斷層」能量釋放,學界專家各有不同論調,但就怕地牛翻身威力,誰也不敢大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6

0.0347

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