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質疑會考答案影射原民愛喝酒 議員:帶風向

記者 王思淳 / 攝影 劉錦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3 14: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3 14:19

今年國中教育會考才剛落幕,國文考科中第19題內容,提及布農族社會型態,遭台東縣議員指控,正確答案疑似影射族人愛喝酒,甚至也沒有杵音文化,對此,心測中心出面回應。

圖/TVBS

 
縣議員古志成:「這個讓我看起來就是帶風向,布農族就是愛喝酒的感覺,這個跟那個什麼傳遞木杵來交換訊息,木杵要怎麼交換訊息,我也不清楚。」

今年國中會考國文考科,第19題當中提及布農族慶典,族人相聚在一起使用木杵搗米,製作小米酒,過程中會產生出不同的聲響,也被族人視為合奏的樂器,從內容中要求考生推論布農族社會型態,正確答案被指控,影射族人愛喝酒,杵音傳遞訊息的論點,也有漏洞。

圖/TVBS

縣議員古志成:「可能出題者認為,它(木杵)是一個傳遞訊息的,他的文化認知,布農族沒有所謂的杵音文化啦。」
 

不只認為文化認知上出現落差,甚至布農族傳統祭儀,大部分已家族為主,部落和部落間關係沒那麼密切,但是心測中心有話要說。

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就是他覺得是不符合杵音,是不符合那個就是,杵音他們布農族,他們並沒有拿來當通訊傳達的部分,可是事實上在期刊裡面都有提到啊。」
圖/TVBS


撰題前有先參考,文化部和研究院的學術期刊,心測中心強調,不會用錯誤訊息去設計題目誤導學生,另外針對飲酒問題,題目中確實沒提及「飲酒」,是以「需要」一詞來設計,文字解讀上也有一點落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中教育會考#考生#議員#指控#原住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6

0.0949

0.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