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會隱憂!詐騙集團炫富 吸引底層年輕人紛紛加入車手行列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0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0 23:09

台灣被冠上詐騙之島的稱號,刑事局統計,去年一整年,詐騙案的財損就高達近70億元,創下5年新高,政府打詐不遺餘力,但詐騙集團猖獗,很大一部分是透過高薪等求職廣告來吸引年輕人,甚至有的詐騙集團成員還會用跑車、名牌包等炫富方式,引人上鉤,一起從事詐騙。

圖/TVBS

 
員警:「先坐著都先坐著。」

警方獲報到場,報案人表示自己遭到暴力討債,結果意外發現,這個辦公室本身就是個詐欺機房。

中山分局偵查隊長陳人嘉:「看他們電腦一個相關裡面就是有一些在招攬博弈,用一些博弈的名義去招攬客戶,要求客戶入金。」

 
另一邊,刑事局警方攻進詐團水房,33名車手,平均年齡20歲,還查獲多輛名車。

檢警近年查扣上百輛市值破億的名車,還有千萬超跑,年輕嫌犯都是詐騙集團成員,落網後還說買車可以刺激經濟發展,炫富作風,吸引越來越多年輕人加入,讓詐騙集團抓不勝抓。

台北市刑大經濟組長陳志峯:「主要都是標榜著說輕鬆賺錢,那一天可能輕輕鬆鬆沒做到什麼勞動的工作他可能就賺個三五千塊,那很多的年輕族群認為說他們只是單純去領錢,可能當下沒有意識到說這是一個犯罪的行為,那他們就會想說反正也沒有工作,那我就去從事這個工作我就可以輕鬆有收入,那也不用說在家裡還要可能跟爸媽拿錢。」

身處社會底層的年輕人,想藉由參與詐騙翻身,為了賺快錢不惜以身試法。

中山分局偵查隊長陳人嘉:「或許物質上的一些需求,可能真的缺錢,或者物質上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那需要用最快速的方法去獲取金錢,可能會用一些話術跟他們講說你們就是經手,就是只是幫我們拿錢,這個都是合法的,或者說就算被查到你們未成年可能刑責也很輕,就是不用擔心。」

圖/TVBS

警方認為,受到高薪誘惑的年輕人,有七到八成知道自己將要從事的工作內容性質,只有少數是被詐騙集團的話術蒙騙。

台北市刑大經濟組長陳志峯:「騙他們說這是公司款,可能是博弈款,可能不能直接匯到公司的帳戶,所以需要他們去做領錢,那他們也許有一些是真的被騙說我只是單純做領錢,這是合法的金錢來源。他們一群就是大家都不是很好過,可能也沒什麼學歷,也沒什麼工作,那他們可能就一群就一起去做這件事情,那剛開始可能都是有一些做車手,後來被抓過之後他覺得說車手風險太高,他就會想要去當車手頭,或者是更後面的。」
 

車手想要自立門戶成為車手頭,也開始在網路上PO出類似的高薪職缺,招兵買馬。

記者王皓宇:「台灣被視為詐騙天堂,詐騙集團猖獗,為了宣導民眾不要被不實的廣告誘騙上當,台北市刑大警方在電梯裡面特地刊登了像這樣的文宣要提醒民眾不要成為詐騙成員共犯。」

高檢署檢察官吳慧蘭:「詐欺集團在網路上面發了一些很炫富的照片,用這個錢、跑車來引誘年輕人這個部分,當然第一點我們要在識詐這個部分加強對年輕人一些觀念的教育,這是一點,那當然就是說,第二點就是說我們在相關的查緝的時候,如果我們有針對這些犯罪不法所得包括大量的現鈔,包括一些跑車,其實事實上我們都可以立刻查扣。」

刑事局統計,2022年詐騙案的財損高達近70億元,創5年新高。其中又以網路詐騙增長最快,2022年通報近7千件,財損超過20億元,達上萬人受害。到處都是詐騙,行政院跨部會研議推動「打詐綱領1.5」,包括刊登投資、求職網路廣告實名制,還有加重詐欺刑責。

高檢署檢察官吳慧蘭:「在懲詐端其實損害都已經發生了,縱使我們來積極的查緝,其實效果跟實益也不是那麼大,但是如果我們從來源端就能夠阻絕,也就是說你這些網路的投資、詐欺的廣告,如果在播放的時候其實它就能夠阻絕的時候,基本上就不會讓大家都能夠點選,陷於詐欺的境地,法務部的洗錢防制法修訂草案,裡面也對於收簿手,收受帳戶的這些集團都有加以刑責上的處罰。」
 

圖/TVBS

詐騙將是政府重點打擊對象,但隨著科技發展,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就怕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詐騙集團#打詐綱領1.5#車手年輕化#詐騙#車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814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