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拚經濟把脈】台陷失業危機!起薪2.2萬 倒退20年

記者 彭新儀 / 攝影 吳建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6/13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畢業旺季,不少新鮮人接觸職場,才發現企業提供的薪資只有2萬2,和市場調查的數字2萬6,有一段距離;今天【拚經濟把脈】系列報導,要帶您看,在長期起薪低,以及失業率高的背後,台灣就業市場究竟出現什麼危機。

大學畢業生Tracy:「櫃台您好。」

Tracy是統計系畢業生,在公司坐櫃台。大學畢業生Tracy:「我的起薪是2萬2。」

小靜是口傳系畢業生,剛進網路公司做行政。大學畢業生詹雅靜:「畢業的時候有實習方案,所以我的起薪是2萬2。」

他們現在說的,其實跟20年前的數字相差無幾,當時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2萬2千元,起薪停滯20年,甚至倒退,台灣綜合研究院曾經歸究原因,主要是台灣接單、大陸生產,比重太高,造成經濟高成長,卻失業率高,薪資偏低。

大學畢業生王冠庭:「在找的過程中其實蠻辛苦的,因為工作機會雖然看起來很多,但可能不是自己想像中的,就是可能都是自己想要。」

根據經濟部的資料,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比例,已經攀升到50%,其中在大陸,製造超過9成,等於台灣外銷貨物的海外產地,大部分都集中在大陸。

當大廠群聚式外移,創造公司利潤,整體營收看來亮麗,在台聘用員工也大量減少,外界看到的是,台灣4月失業率還是超過4%,已經是今年第4個月,位居亞洲四小龍最高,尤其25到44歲失業率,高達11%。

人力業者何啟聖:「台灣產業外移的趨勢仍然還在進行當中,在台灣去年8成產業衰退,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的薪資連帶受到影響,很多3、5年不調薪,將近7成產業3、5年不調薪。」

產業外移,台灣賺得外貿順差,卻少了就業機會,薪資上漲動能也因此停滯不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407

0.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