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拚經濟把脈】奢侈稅後還是買不起房! 量縮價照漲

記者 張靖玲 / 攝影 薛孝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6/12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奢侈稅上路屆滿週年,不過高房價,還是讓很多人望屋興嘆,今天的【拚經濟把脈】系列報導要帶您看的就是,奢侈稅雖然一度遏止了短期炒作,但民調顯示,有8成5的人依舊買不起房子,背後的關鍵因素,就是「低利率」,因為對口袋夠深的建商或者屋主來說,利息根本不構成壓力,所以寧可「ㄍㄧㄥ」住,也不願輕易「降價求售」,所謂「居住正義」還是遙不可及。

房仲業者:「來,請進,我帶您看一下採光面。」

在奢侈稅屆滿1年後,上門看屋,王小姐不免抱著一絲希望。房仲:「平均算下來,1坪大概是98萬左右。」客人:「我本來還想看看這段時間,價格上有沒有比較有空間可以談。」房仲業者:「比較…。」客人:「比較難是不是。」

顯然價格很硬,沒有什麼議價空間。房仲業者:「不用擔心會有出入的問題。」

房仲說,小套房坐落北市的東區地段,儘管已經釋出2個月,屋主沒在怕,依舊惜售。房仲業者余兆濂:「(以往)它的去化天數會比較短,那現在奢侈稅上路之後,平均來講,我覺得會多出大概30天、一個月的時間。」

無獨有偶,另一區也有老公寓開出價格後,堅持HOLD住不讓步,這也顯示出,「量縮價照漲」成了房市的普遍現象。

TVBS記者張靖玲:「以房價最高的北市為例,其中信義區交易量比去年同期萎縮4成2,但房價沒有跟著跌,反而上漲了10%。」

原本奢侈稅就是希望抑制投機炒作,讓有需要的民眾買得起房子,以改善「高空屋率」。

不過根據了里昂證券的最新報告,台灣住宅房市的空屋率高達19.3%,其中房價稍低的新北市更高達22%,顯示房市供給過剩的嚴重性,既然如此,怎麼賣方市場還能紋風不動?專家分析,關鍵就出在利率上。

房產研究員劉怡蓉:「屋主他只要口袋的資金夠深的話,那所以說在低利環境下,房貸不至成為他的壓力,不會影響他所謂降價求售的心情。」

奢侈稅打房,效果待觀察,被視為能夠有效壓抑炒房氣焰的實價課稅,何時能上路,還沒個譜,在後奢侈稅時代,「居住正義」依舊讓人望穿秋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奢侈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7

0.0342

0.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