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泡麵保麗龍碗裝 學者憂釋有毒物質

記者 許儷齡 / 攝影 王偉帆 董明皓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4/26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目前市面上可買到的碗裝泡麵,不乏以保麗龍材質包裝,學者表示,保麗龍遇熱超過70度,會釋出苯乙烯等有毒物質,吃多恐怕致癌,衛生署回應,過去曾檢測到苯乙烯超標的泡麵,但當時已下架處理,目前坊間的碗裝泡麵,苯乙烯測得量都在檢出容許範圍內,立委楊瓊瓔砲轟,大陸販售的碗裝泡麵,都已不用保麗龍碗了,台灣為何繼續使用,質疑若不明文禁用,有害國人健康。

市面上泡麵琳琅滿目,口味多、花樣也不少,沖泡麵填肚子前,有沒有注意到包裝,包裝底部隱約看得到數字「6」,這種由PS聚苯乙烯製成的保麗龍碗,學者擔憂,遇熱會釋出有毒物質。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氧化後)環氧苯乙烯的毒性,又比苯乙烯的單體、雙體,或三體毒性更大,它容易造成我們腸胃道的問題。」

大陸販售的泡麵,外觀看起來差別不大,但同樣是盒裝,用的卻是5號PP材質,主要是聚丙烯,耐熱度達120度,跟一般需要微波的冷凍食品是同樣外盒,但台灣市面上買得到的泡麵,卻沒有5號包裝,用的不是保麗龍,就是紙碗。

撥撥算盤,紙碗1個要價2.1元,保麗龍碗1個只要1.7元,一差差0.4元,保麗龍碗便宜得多,實際泡泡麵,加入滾水,保麗龍超過70度,會釋放苯乙烯化合物,泡麵泡久了,紙碗薄膜稍微剝落,保麗龍碗變得更軟、更脆弱,有沒有健康疑慮,衛生署說沒問題。

衛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鄭維智:「苯乙烯這個成分,其實我們也有在檢測的範圍內,另外也有訂定它的限量標準,這個部分請消費者安心。」

連鎖超商賣的咖啡,也都使用6號PS材質杯蓋,遇熱破70度就會釋放聚苯乙烯,喝多了恐怕致癌,當時超商回應,販售咖啡大多都控制在85度以下,要不要更換,要等測試結果出爐,現在連泡麵包裝也掀起討論,就怕吃得不安心,吃出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保麗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455

0.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