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題/誰接住他們?少年犯罪一年近萬人 「少輔會」將上路缺配套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蕭應強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5 15: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7 16:18

17歲少年無照騎車撞死樹林派出所員警楊庭豪,死者家屬希望政府更重視少年犯罪問題。根據刑事局統計,近十年來12歲以上到未滿18歲的犯罪人數,每年約一萬人,少年犯罪人口率沒有隨著少子化下降,還不減反增。少年事件處理法修法將在七月正式上路,少年若有觸法疑慮,先請各縣市的「少年輔導委員會」輔導,但立委質疑相關配套沒做好,修法只是修半套。

不只台灣面臨少年犯罪問題,鄰近國家南韓,過去5年少年犯事件增加56%,再犯率是成年犯的兩倍以上,「少年法」保障未滿14歲犯罪者不起訴、不判刑,現在南韓政府將修法,把未成年犯罪刑責年齡下修到13歲。反觀台灣少事法修法,7到12歲的兒童觸法,回歸教育、社政等行政體系協助,不再送少年法院,12到18歲有偏差行為的「虞犯」,撕去汙名標籤,改稱「曝險少年」,而有以下3種情形「無正當理由經常攜帶危險器械」、「施用毒品或迷幻物品未觸犯刑罰法律者」、「有預備犯罪或犯罪未遂而為法所不罰者」,先由少輔會介入,如評估有必要才送少年法院。

 
 
少事法修法「虞犯」改為「曝險少年」(圖/TVBS)



少輔會結合福利、教育、心理、醫療等相關資源,成為接住曝險少年的重要防護網,但立委游毓蘭質疑,中央經費補助,衛福部、刑事局、財政部各編各的預算,並沒有橫向聯繫協調,其中財政部的經費還要地方政府「主動申請」才有。社工部分估計全台有126名,能否負責全台的少年事件,「是很大的問號」。
 
少輔會新制7月上路(圖/TVBS)


 
游毓蘭比喻這些犯錯的孩子,就像跳出界外的球,沒有趕快接住,可能就救不回來,認為少輔會經費編列不足且非常混亂,缺人又缺錢,如何有效防範少年犯罪?

完整故事,敬請鎖定3月5日晚間八點鐘TVBS新聞台55頻道【人民保母警世錄】首播;晚間九點鐘以後TVBS新聞網YouTube頻道TVBS臉書粉絲專頁也將有詳細報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民保母警世錄

#少年#少事法#法庭#輔導#少輔會#曝險少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746

0.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