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中大火釀5死悲劇!電暖器「這點」要留意 用錯恐釀災

編輯 伍唐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6 09: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6 12:23

台中市大里區今(6日)發生嚴重火警,疑似是因使用電暖用品而引起火災意外,釀成5死的悲劇。近期使用電暖器釀災的意外頻傳,因此民眾在使用電暖器時要特別注意,錯誤的使用方法恐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468」先生就針對電暖器的使用方法指出,使用暖氣時不要使用延長線,電暖器屬於高功率小家電,他建議要使用獨立插座,延長線最大可乘載功率為1650W,而常見的小型陶瓷式電暖器就約1200W左右,葉片式可來到1500W,因此使用一台電暖器就將達到上限,若再同時使用其他電器,恐引發危險。

 

天冷使用暖氣時要注意使用獨立插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內政部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高功率電器就是可以「及時產生熱能」的電器,例如房間裡的電暖器、熨斗,及廚房裡的電鍋、烤箱、微波爐等,而對家庭火災來說,最可怕的就是「最高功率電器使用延長線」,再加上使用沒有過載保護裝置、材質也不耐燃的「舊式延長線」,那麼當延長線升溫超過百度,最終引起電線走火只是時間問題。

延長線的承載功率無法承受過多高功率家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468先生指出使用暖氣也要注意保持通風,像陶瓷式這類耗氧電暖器,不通風恐會造成缺氧或燃燒不完全,而導致一氧化碳中毒,即使是葉片式電暖器,用久還是會造成氧氣不足。他接著表示,使用電暖器時,要保持與各種物品距離至少1公尺以上,要避免衣服外套掛置或窗簾等易燃布料,紙張、木製家具也要保持一定距離,以免接觸後過熱引起燃燒。
 

內政部提醒,天氣變冷,暖氣等發熱小家電要拿出來使用時,記得安插於獨立插座,就能避免經常引起住宅火警的「電器因素」,內政部接著建議民眾,延長線過舊要更換,也要記得加裝住警器。

486先生也提醒,電暖器只在天冷時才會拿出來,因此使用前務必做這3項檢查,若有一點不合格應立即更換:
1、確認是否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一箭穿心」標示及商品檢驗合格標示。
2、檢查電源線是否有老化、破損的狀況,電線絕緣不良易造成短路引起火災。
3、檢查功能是否正常,運轉時有無異狀、異音等情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意外#火警#暖氣#內政部#電器#火災#電暖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818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