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哪位?「換臉技術」犯罪 鑑識系統揪破綻

記者 蘇珮語 簡育琦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4 19: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4 19:22

網紅小玉去年利用換臉技術,盜用1百多名網紅和民代的臉,合成不雅影片,牟利千萬。刑事局斥資千萬引進相關鑑識系統,能在短時間內辨識影片真偽,除了預防類似犯罪事件,也要提防有心人士,在接下來的立委補選、總統大選上,假冒候選人,散布假消息。

圖/TVBS

 
記者簡育琦:「Deepfake換臉技術,在國內外衍生不少犯罪事件,刑事局現在引進最新鑑識系統,就像現在你看到的我,是女明星迪麗熱巴,從表情眨眼和說話嘴型,看起來都像是本人,但透過系統檢測,就能發現是偽造影片。」

deepfake效果有多逼真,即便你擺頭擠眉弄眼張嘴,動作都跟得上,影片中的成龍,不說很難發現是合成的。

圖/TVBS

刑事局研發科技術專家:「雖然很像真的但一定有破綻,這個邊緣像這邊注意看,膚色就不同。」
 

怎麼分辨真假人像,臉部接合處膚色有沒有落差,嘴型對不對得起來,另外聲音雖然也能偽造,但若出現「延遲」也是假的。

記者vs.網紅小玉:「你有什麼話要跟被害人說嗎。」

圖/TVBS

網紅小玉去年盜用各大網紅,和民代的圖像,製成不雅影片牟利千萬,造成一百多人受害,刑事局編列一千萬預算,從美國引進這套系統,未來一旦發生「換臉」犯罪事件,幾個小時內就能辨識真偽,更重要的是明年立委補選、2024總統大選,也能防止有心人士散布假消息。

刑事局研發科科長莊明雄:「以去年為主,烏克蘭澤倫斯基總統,被偽冒向俄羅斯做投降的動作,未來我們也擔心在相關的假訊息部分,會有很多偽冒候選人,或者是候選人周邊的人,去企圖做所謂的文宣干擾,這部分刑事局已經成立相關鑑識團隊,避免這方面犯罪事件發生。」

因應網路犯罪不斷進化,警方數位鑑識系統也升級,這套系統是全球唯二,目前國內僅有刑事局,和調查局兩大單位擁有,高科技新利器,打擊Deepfake犯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網路犯罪#刑事#假訊息#不雅影片#圖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900

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