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禮讓檢舉失敗引討論 修法後竟相矛盾

記者 謝宜倫 / 攝影 施協源 簡大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3 17: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3 19:47

宣導很多次,路口遇行人得要禮讓,否則將可被檢舉開罰,最高3600元,但日前宜蘭一起未禮讓行人案件,警方認定「行人沒走在斑馬線上」不開罰,引發討論,其實在4月30日公布修訂道交法前,交通部就發現,當初可檢舉排除其中一項第48條第2項「未禮讓走在斑馬線上之行人」,跟可檢舉的第44條第2項車輛未禮讓行人,相矛盾,趕緊再轉送立法院,現在更要提高罰則6000元,希望保障行人安全。

圖/TVBS

來到路口,有行人要通過,但他沒有禮讓, 檢舉成立,駕駛回家準備收紅單。

 

宣導過很多次了,來到斑馬線遇到行人就要禮讓,否則開罰1200到3600元,只是宜蘭這起卻檢舉失敗,因為警方認為,行人沒有走在斑馬線上,屬於道交法第48條第2項,不可檢舉項目。

消息一出全民傻眼了,明明之前不斷強調要禮讓行人,怎麼遇上這起大轉彎,來到斑馬線未禮讓行人,確實可以檢舉違規,屬於第44條第2項範疇,但如果走在沒有斑馬線的話,法條不同,在4月30日修法後,變成民眾不可檢舉的項目,似乎變相鼓勵可以不用禮讓行人,跟長期宣導的內容相互矛盾。

圖/TVBS

 
警政署交通組警務正 張嘉晏:「行經行人穿越道,或未劃設行人穿越道之交叉路口,遇有行人穿越路口 ,都應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 。」

其實早在新法要頒布實施前,交通部就發現,限縮民眾可檢舉項目,其中第48條第2項被排除在外,4月28日趕緊在轉送立法院審議中在案,要併入第44條規範。而且還要加重罰則 來到6000元。

圖/TVBS

但道交法還是有規定,一個路口在100公尺內,有斑馬線,行人就得走這裡,別以為汽機車得禮讓,就能隨便亂走,畢竟如果真的發生意外,還是依照規則判定肇責,不管如何,彼此相互讓一下 慢一點,減少交通事故才是主要目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意外#警方#機車#事故#交通#駕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9

0.1027

0.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