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村里輸贏數票之間 花檢嚴查「幽靈人口」預防性寄通知單

責任編輯 郭衣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1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1 16:28
花檢嚴查幽靈人口,預防性寄通知單。(圖/中央社)
花檢嚴查幽靈人口,預防性寄通知單。(圖/中央社)

花蓮縣部分村里,候選人輸贏可能在數票之間,花蓮地檢署特別針對幽靈人口案查察,並發送近千份通知單,提醒民眾勿觸法;同時選前速偵速結2宗幽靈人口案件,確保公平投票。

花蓮地方檢察署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寄發968份通知單給經篩選有戶籍遷移的民眾,以預防為目的,向民眾善意提醒,勿成為幽靈人口。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俊廷說明,18日查獲花蓮縣卓溪鄉石姓被告等3人為支持特定鄉長、鄉民代表、村長等候選人,涉嫌於今年2月7日將戶籍虛偽遷入卓溪鄉古風村某處;經檢察官蒐證偵辦後,認石姓被告等3人共同涉犯妨害投票未遂罪嫌。

另外,鳳林鎮長橋里有9人也是將戶籍虛偽遷入,經檢察官蒐證偵辦後,9名被告均涉犯妨害投票未遂罪嫌,因被告坦承犯行,都自白認罪,也尚未造成妨害選舉結果,所以檢察官對此12名被告緩起訴處分,也請其務必勿前往投票。

林俊廷指出,除積極偵辦幽靈人口案,更重視預防幽靈人口影響投票正確性,因此請警方先初步查訪轄內民眾居住狀況,篩選出近千名今年1月起有遷移戶籍的選民,寄發通知單到其原本戶籍地,告知有關刑法妨害投票罪的相關規定。
 

林俊廷說,但也不表示民眾收到通知單就認定為「幽靈人口」,而是遷移戶籍的理由是否正當,慎重考慮是否要去投票,避免影響投票結果而觸犯法律。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蔡宗熙表示,積極查察賄選,截至目前已查獲十餘起賄選案件,其中現金賄選仍占較大比率,其他不正當方式、利益期約也是賄選,包括送茶葉、西瓜、電風扇等都違法,呼籲民眾拒絕賄選,也幫忙檢舉,將可獲高額獎金。

對於價值超過30元贈品是否有賄選疑慮,蔡宗熙說,大家不要誤解,這是一個反向規範、是排除要件;30元以下文宣附著物不會納入查察賄選範圍,但沒有明示30元以上一定要查察,判斷依據是送出物品是否影響投票意向,若像是面紙、帽子、背心、旗幟這些是不會納入查察範圍。(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花蓮#地檢署#戶籍#幽靈人口#投票#2022九合一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866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