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四物湯補血? 中醫:依體質調整藥材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潘郁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6/01 1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不少女性在經期過後,都會習慣喝四物湯補血,不過中醫師表示,不是人人都能喝!吃四物湯之前,最好還是先經過中醫師調整藥材,例如有經前症候群長青春痘的人,可能就得把白芍換成赤芍,如果有便祕的人,則要把熟地換成生地,而且有巧克力囊腫或子宮肌瘤的人,也不能服用四物湯,反而會加重病情。

舀起四物湯頓時飄出濃濃中藥味,調查發現,6成以上女性認為,生理期過後,喝上一口能補血,但小心不是人人都能喝。中醫師陳旺全:「妳要確認自己本身的體質,也就是說像貧血性氣虛的情形。」

四物湯顧名思義就是4種藥材,得要有中醫師看診指示,才不會吃錯藥,當歸、川芎、白芍、熟地,一旦醫師診斷可能氣虛夾瘀,像是經前症候群長青春痘,那就得把白芍換成赤芍,如果便祕的話,那熟地就得換成生地,醫師適時做藥材調整,有巧克力囊腫或子宮肌瘤的女性,也不能隨意使用。

陳旺全:「巧克力囊腫等等,子宮相關病變的時候,必須在醫師監視之下做適當使用,有時候(堅持使用)會讓病情加重。」

廣告片段:「喝一口,就知道它最好。」

不只一家業者推出,直接喝的四物飲,再方便都建議,還是問過醫生才服用,畢竟中藥不代表溫和調理不傷身,實際上中藥能治病,相對也有毒性或副作用,吃多了不一定好。

許多人以為有口臭,都是因為火氣大或胃上火,實際上,多數是口渴、蛀牙或牙周病造成,先看牙醫比較恰當,坊間迷思不少,吃中藥補身治病前,最好還是先問問中醫師。

◎畫面翻攝自廣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四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8

0.0473

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