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唐寶寶事件」變網路霸凌?醫逆風挺老闆:正義要加智慧

實習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8 16: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8 16:24
新北市一名唐寶寶忘記帶錢,炸物店老板報警處理。(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新北市一名唐寶寶忘記帶錢,炸物店老板報警處理。(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新北市一名唐氏症患者,買炸物時忘了帶40元,遭老闆報警處理的行為引起爭議,許多網友紛紛痛罵老闆沒愛心,甚至到該店家的Google評論下刷1星負評,但醫師沈政男在臉書發文表示,該老闆或許對於唐氏症不熟悉,才會以為遇到故意不付錢的客人。但網友們卻痛罵老闆,甚至群起網路霸凌,讓他覺得這已經是兩回事。
 
沈政男指出,唐氏症患者一般會有顏面上的特徵,不難辨識,也常有中度以上的智能障礙,能體會他們在表達與溝通上的困難, 「但為什麼這位老闆如此不能同情?」他說明,這類「吃東西沒錢付」的案例最常出現在失智長者身上,舉例來說,之前同樣在新北,一位阿公吃麵沒付錢,而員警直接掏錢替阿公付款,可以不必將人送到警局,只要聯絡當事人的家人,請他們再付錢,這件事就可兩全其美的解決。

 

沈政男表示,老闆可能是不了解唐氏症所以才選擇報警。(圖/TVBS資料照)

失智海嘯來襲,因為認知功能缺損,而在社區造成誤會與衝突的案例只會越來越多。沈政男表示,許多人因為對失智失能的不了解,而欠缺同理心,以為這些不付錢、吃了就走的狀況是出於惡意,於是當成小偷來處理。他認為,新聞中的炸物店老闆或許對唐氏症真的不熟悉,即使聽過也不曉得他們的處境,因此誤以為遇到故意不付錢的客人,才會選擇報警。
 
這件事在網路發酵後,那名老闆也在網路上貼出鎮靜劑,說是因為此事身心壓力很大到必須吃藥,然而網友仍不放過,指出照片上的藥物形狀、顏色與藥袋上的說明不符。面對這些狀況,沈政男認為,大眾應該做的不是群起攻之、網路霸凌,而應該給予機會教育,讓更多人知道唐氏症患者的處境。
 
 
醫師在臉抒發文,替炸物店老闆緩頰。(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直指,所謂的「做好事」不是路見不平、幫忙罵人,然後看到壞人被打趴就心滿意足,而是應該思考如何營造「失智失能友善社區」,讓身心困難的同胞可以在社區中平安快樂生活,「正義,是愛+勇氣,更重要的,要+智慧,而不是在那邊起鬨而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唐寶寶#唐氏症#炸物#老闆#沈政男#失智#失能#報警#逆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9

0.0962

0.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