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穿越雙十記憶】風雨飄搖年代 國慶宣示反共


發佈時間:2008/10/08 19: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國慶日是國家的生日,同時也是元首行使三軍統帥權的表徵,從蔣介石到馬英九,從沒有一個總統會在國慶缺席!就算民國76年已經糖尿病重,蔣經國依然坐著輪椅出席,而在那個還沒解嚴的時代,國慶大典的細節要求嚴格,而有一些不為人知的秘辛,歷史倒帶,我們一起來回顧蔣經國時代的國慶典禮。

已故總統蔣經國(資料畫面):「三民主義萬歲!中華民國萬歲!」

濃濃江浙口音,這是民國67年,蔣經國上任後的第一次國慶,當時的他神采奕奕,身旁陪同的都是國軍將領,在那國共對立風雨飄搖的年代,他對國人說的每一句話,用意都在信心喊話。蔣經國(資料畫面):「保衛復興基地,光復大陸國土。」

在還沒解嚴的年代,元首可不是像現在隨時看的到,國慶日某種程度,成了總統向國人展現健康、安定民心的重要場合,文武百官仔細張羅細節,就連當時的電視主播,髮型、眼鏡似乎都還要「臨摹」經國風。新聞主播(資料畫面):「今天欣逢中華民國71年的國慶。」

連當年電視新聞的頭條,都是僑胞歸國人數再創新高,當然,當經國總統出現時,就是國慶典禮的最高潮;民國71年的這次國慶,司令台設在總統府陽台居高臨下,背景還是海峽兩岸巨型地圖,還有一本大大的三民主義。蔣經國(資料畫面):「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有著一貫性的革命思想。」

那時國慶日可是見不得了的大事,一點點錯誤都不被允許,資深的司儀邊境,就透露這段小故事。資深司儀邊境:「經國先生在民國70年整的時候,閱兵一次,一回身啊,那個小台子,很…,不太高,一點,滑了一下,實際上那個時候經國先生,是有點健康情況已經差了。」

還有此一說,這個畫面剛好被當時的攝影鏡頭捕捉到,實在有損元首形象,因此自此之後的國慶大典轉播,都是要等到經國先生站定位之後,畫面才准開始拍;力求面對群眾時的盡善盡美,抵擋不了的是日益虛弱的病體。

民國76年,經國先生坐著輪椅,參加他在世最後一場國慶典禮。民眾(資料畫面):「總統好,總統好。」

在思想戒嚴的時代,元首可說被萬民擁戴,哪像現在連個總統好都可以用罐頭音效來取代;兩岸環境改變,當年軍民同心同舟共濟的口號式宣傳已經被揚棄,民主多元思想、政治統獨認同,都讓國慶的意義,從國恩嘉慶,稀釋剩下放一天假的意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536

0.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