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當代畫作熱 藝術品當股票炒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張逸民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9/18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08/09/18 22:33

股市不好,大陸新富把投資目光鎖定現在當紅的當代藝術作品,中國「當代藝術家」在國際市場上,現在最為火爆,在幾次拍賣會上屢創天價!就連帶剛畢業的大陸畫家,作品也是連翻跳。根據統計,大陸的藝術市場,每年增長的速度是50-60%,是總體經濟成長率的5到6倍,一年的市場規模達到300億人民幣。

蔡國強的畫,7千多萬港幣,劉小東的,5千7百多萬人民幣,岳敏君5千4百萬港幣,張曉剛4千2百多萬人民幣。

幾幅大陸當代畫家作品,拍賣行情換算成新台幣,都是兩億多,尤其曾梵志的《面具系列1996》,在香港佳士得,拍出新台幣3億元成交天價,和10多年前收藏價一比,是2、300倍之差。中央美術院教授余丁:「只要是中國當代藝術專場,就擠破了門就沒地方坐,有的人進門一邊舉著牌,一邊進去找座位,就怕漏掉1件2件的。」

有人形容拍賣大陸當代藝術作品,就像賽馬場,每次盛況都是空前,如果以數字來看,2千年拍賣成交1年不到47億台幣,現在是9百多億,甚至超過1千4百億的規模,每年增加5、6成,比經濟成長速度還快,也因為這樣,藝術圈的人全擠進北京。畫家葉永青:「他們開玩笑一句話就是,北京到北五環以外,都歸藝術家管,就是到飛機場。」

像畫家葉永青類似規模的工作室,現在租金1年翻4到8倍,北京7、8座藝術區,除了畫家,更多是畫廊,但畫家培養速度,跟不上畫廊發展速度,以北京最早崛起的798為例,這個藝術區,3年前10幾家畫廊,現在已經增加到超過3百家,搶不到優秀畫家,很多畫廊目光就投向畢業生。畫家周松:「一天就畫這麼一點。」

20出頭的年輕畫家,像周松,剛畢業第一幅畫賣了超過台幣1百萬,只要和畫廊配合地好,年收入好幾百萬不成問題。

這股當代藝術熱,不止在北京燒,紐約、香港拍賣會場,被外界形容,現在等於在把藝術當股票炒。藝術評論家朱其:「它起拍價才50萬、80萬,第二人馬上就叫到1千萬。」

大陸拍賣公司看見其中暴利,開始為了佣金假成交,收藏家擔心花冤枉錢,直接向畫家買畫,市場也就亂上加亂,出現天價是作出來的說法。收藏家:「我買畫不見到本人,根本就一幅不收藏。」

但是對這些以煤礦、房地產崛起的大陸新富來說,眼中看的是作品裡的錢,畫家不再只是單純創作,也能晉身新富,錢潮自動上門,從畫家到收藏很難有人再拒絕得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藝術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2

0.0406

0.1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