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木舟探北極! 冰層融、船可航進

記者 林佳璇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9/10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08/09/10 22:41

一名英國探險家跑到北極,利用獨木舟划船,想要看看到底能多貼近北極的正中央,因為北極融冰問題相當嚴重,如果船能夠划的越深入中心點,表示冰層融化的越多,這趟北極冒險之旅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北極的天氣越來越暖,可以划到的地方越來越深入,證明氣候異象已經不容忽視。

這裡是漂著浮冰的北極冰海,有「人類北極熊」之稱的英國探險家皮尤,要划著愛斯基摩人獨有的獨木舟,採索真正的世界之顛北極圈,在冰海航行的最大挑戰,就是零下30幾度的低溫,每隔幾個小時,皮尤就要幫自己的身體「解凍」。

英國探險家皮尤:「這水很冰,坐在冰堆中幾個小時,我的背部都麻到冰僵,要想辦法讓背部暖和,這很重要。」

除了靠意志力來抵抗酷寒,這趟旅程還有一個重要的目的。皮尤:「我們需要保護北極,不只因為北極熊,也不只為了這些美景,主要是因為我們的生存和生態環境息息相關。」

過去北極圈厚重的冰層,是探險的最大障礙,但是隨著地球暖化,冰層越來越少,抵達北極圈的中心點的可能性越高,就代表北極圈被破壞的程度越嚴重。

皮尤一路滑著獨木舟,一直深入到北緯81度,才接觸到堅硬浮冰。記者:「你一定很開心,這裡有大量的浮冰,代表情況沒有你想像的糟吧?」皮尤:「情況比我想的糟,北極夏季海冰,將在10年內大幅度融化,去年在相同的緯度,我還看到3公尺厚的冰,今年只有1公尺厚。」

搭船在北極圈,實地探勘後,皮尤將190個國家及地區的國旗插在一塊浮冰上,希望全世界注意到氣候變遷的問題,也代表地球上的每一份子,對於保護北極生態,都有一份責任。皮尤:「這是很重要的時刻,我們站在冰上,但5到10年後,這可能成為不可能,這裡大部份的冰可能會融化。」

對皮尤來說,這是一次獨孤求敗的探險,如果有一天真的可以航向北極中心,也就意味著,暖化的惡化情況,已經讓地球岌岌可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北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4

0.0386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