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離婚率居高不下 專家:應建立未成年子女保護機制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2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2 23:02

現代人離婚率居高不下,但往往影響最大的,是雙方養育的未成年子女,專家表示在國外,有些國家規定,離婚必須要提出完善的子女照顧計畫,經過審核完畢之後才能離婚,確保孩子的照護;但在台灣卻沒有相關配套,也讓不少孩子,在父母離婚之後,面臨極大的生活衝擊。

圖/TVBS

 
彈著鋼琴演奏歌曲,六歲的小男童在父母的陪伴下,快樂長大,家長特別安排時間跟孩子練琴,尤其是幼兒成長期,大人一舉一動,都有著隱性的長遠影響。

家長Tina:「夫妻不管是有時候會教養的問題,我們難免還是會吵架,還是什麼,可是小朋友,小時候可能,我們不會覺得很明顯,可是他們越大的時候,有時候我們並沒有吵架,可能講話比較大聲一點的時候,他就會覺得說,爸爸媽媽你們不要再吵了,不要再吵了。」

就算只是小小爭吵,孩子都能感受到爸媽情緒,身為三個孩子的媽媽Tina相當有感,千萬不要小看大人的一些小舉動,孩子往往都在旁邊觀看學習,不論是爭吵還是玩笑,有時候都會讓小朋友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

 
圖/TVBS

家長Tina:「很容易去表達出來他自己的情緒,包括有時候我們對他,可能我們心情不好,我們可能會對他態度比較不好,他也很容易會感覺的到,所以我們大人的相處,他們小朋友,其實也會很明顯的,他們會感受得到。」

資深記者藍于洺:「在現在的社會,離婚率越來越高,一個家庭的分開,父母的小孩子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為要分開著生活,對於子女的成長,還有心理因素,也會是一個重要的考驗。」

現代社會離婚率居高不下,根據內政部戶政資料統計,2021年全國離婚對數,高達4萬7887對,離婚率為千分之2.04,尤其是五年內就離婚的比例越來越高,以最高的2019年為例,結婚未滿5年者共1萬8000多對,占整體離婚率34.6%最多,相較10年前的27.6%,創下近10年新高,兒童福利聯盟表示,父母離婚,孩子可能被迫轉換生活居住地、轉學,對孩子的心理影響,有著極大衝擊。

兒福聯盟資深主任李惠娟:「兩面協議離婚這一塊,其實沒有人去把關是說,父母你們今天協議離婚,你們的內容,是不是有把孩子的最佳利益考量進去,包括是說,離了婚,孩子怎麼照顧,那沒有同住的那方,要怎麼跟孩子保持關係。」

圖/TVBS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明定,締約國應尊重與父母一方,或雙方分離之兒童與父母,固定保持私人關係及直接聯繫權利,政府必須保障兒童在父母離婚後,不管跟誰住,仍能與父母雙方見面,但台灣只有在《民法》第1055條之5「友善父母條款」中明定,假如有一方不願給予另一方探視孩子的機會,就可以訴請法院裁定改監護權。

律師陳致宇:「他依法也要給顧小孩的那邊,就是撫養費用,那這個撫養費用跟這個會面,其實常常會造成很多糾紛,在實務上其實也什麼情況都有發生過,也有發生過給了撫養費,可是另外一邊卻拿了錢,卻不給對方看小孩。」

 
親子專家和兒福聯盟表示,香港、新加坡皆規定父母離婚時,都要先擬定「子女照顧計畫」,包含子女居住、就學、經濟協助等相關事項,另外在澳洲,父母若要離婚則是必須先透過政府,民間團體或法院協助,要有親職照顧計畫,父母雙方分開之後,孩子能得到最好的照顧,但在台灣,卻完全沒有任何規範。

兒福聯盟資深主任李惠娟:「他們就會要求的是說,父母你今天要離婚,我可能不去過問你離婚的緣由,誰對誰錯,誰該負責,這塊也許我們沒有這麼在意,就是在歐美,他們是這樣,但是只要你們有所謂的未成年子女,你們要提交一份所謂的子女照顧計畫。」

情感生變,離婚是一種選擇,但孩子何其無辜,如何讓孩子在分開之後,重新適應新的家庭生活,父母親任何一方責無旁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離婚#台灣#結婚#專家#影響#小孩#父母#子女照顧計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5

0.0783

0.2128